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驱赶避雨市民的图书馆”有失人文关怀

20-06-30 14: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6月28日晚,山西省阳泉市图书馆就“安保人员闭馆时驱赶躲雨市民”发布情况通报:当天延迟三十分钟清场,将对相关工作人员加强管理和教育。五天前,傍晚,阳泉市图书馆闭馆之际,天降暴雨,数十名读者希望留在室内避雨,但因到了闭馆时间,保安强行锁门让大家离开。有网友认为,保安这样做少了点人情味。但也有网友称,保安只是按图书馆规定办事。(6月29日澎湃新闻)

  就在前几天,民众还在感动于东莞图书馆留言农民工事件,认为其体现了城市文明尺度,为之大加赞许。然而,近日阳泉市图书馆曝出保安驱赶躲雨市民事件,又令人感到愤懑不平,认为工作方式过于僵硬,缺乏人性化。一南一北,两个图书馆的截然相反动作,反差实在过于鲜明,换来了大众的不同对待,亦在情理之中。

  表面上看,图书馆按正常时间进行闭馆,保安按照规定锁门,都是常态化的动作,也是其本职工作,本不为过,似乎不应有所苛求。不过,从当天的具体情况看,在闭馆之际下起暴雨,造成部分市民不便出门,有现实的避雨需求。可见,在此种特殊天气下,工作人员就不应再照搬规定,需考虑到市民的窘态与不便,按照应急处置方案,适当延长闭馆时间。

  图书馆是惠及大众的公共场所,面对所有市民提供借阅服务,其本质上就是公益性的,乃是社会进步与城市文明的象征符号,市民亦寄予了很高的厚望,希望图书馆在提供基本服务之时,还能够做得更好些。

  显然,“驱赶避雨市民的图书馆”过于冰冷,缺乏最起码的人文关怀,破坏了大众对图书馆的美好印象,应改变僵硬呆板的管理制度,在特殊情况时采取弹性对策。比如,在暴雨天气时,图书馆可以向市民提供免费雨伞租借,延长开放时间,安排临时空间休息,与市政服务部门对接等。

  “如果有天堂,那它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这句话是对图书馆的最高赞誉,也赢得了大众的认同,并以此作为标准,去衡量人间的图书馆。对于读者而言,有些图书馆确实是天堂一般,不仅硬件设施完善,为市民提供了借阅便利,更重要是服务方面非常人性化,让人体会到图书馆的人文价值所在。比如有口皆碑的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拾荒者等开放,被赞“史上最温暖图书馆”,并成为业内的标杆,获得各地图书馆的学习效仿。

  或许,每一座图书馆的管理制度有差异,不能要求千篇一律,但最基本的人文关怀不可或缺,如果脱离了这一点,那么外表再光鲜亮丽,硬件设施再好,也会因没有“人味”,而遭到社会舆论的批评。因此,市民对图书馆的赞许与苛求,本质都是一样的,希望图书馆能够更完美,容纳下读者的肉身与精神,让更多人从中获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七一”
  •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 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兰州城关一派出所巧借“反诈联盟”构筑防线 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兰州城关一派出所巧借“反诈联盟”构筑防线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革命老区庆阳(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革命老区庆阳(图)
  • 志愿者刘维曦:志愿无小事 爱心无限大 志愿者刘维曦:志愿无小事 爱心无限大
  • 伏羲文化传世界 羲皇故里美名扬——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伏羲文化传世界 羲皇故里美名扬——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武警:庆建党99周年,官兵这样过“
2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3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
4   G215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7月1日通车
5   今年甘肃省将有10个县告别不通高速公路
6   190km/h 临夏一男子网上炫耀“竞速”被
7   为村里做实事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延
8   汛期来啦 兰州黄河风情线安全游玩攻略
9   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兰州城关一派出所巧
10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11   金昌: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多样
12   逆势而上开新局——上半年金昌市招商引
13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626禁毒宣
14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组织荣获“
15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工艺美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