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从三组数据看中国经济强劲复苏

20-06-29 11: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6月28日,国家多个部门发布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新统计数据。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较4月同比增长6.0%,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全国累计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6324亿元。看似简单的三组数据,却显示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展示出了中国经济复苏发展的良好势头。

  从6.0%看中国经济的发展质量。在推动中国经济复苏过程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在复工复产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率先启动,为保障群众就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无论是从持续推进就业工作,还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来看,唯有增加工业企业利润,才能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工业产品的库存压力缓解,工业产品的成本下降,为工业企业的利润提升拓展了空间,注入了活力。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同比增长6.0%,这个6%不仅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当月利润增速由负转正,而且实现今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数据,也是一个明确信号,中国经济回归正轨的速度正在加快,力度正在增强。有了更多的企业利润,才会有后续的经济投入,才能有更多的民生保障。

  从11.5%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动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经济发展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推动经济的复苏,我们实施了内需发展战略,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来刺激和拉动消费需求。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14亿人口,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发展体系,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只要我们注重激发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呵护发展新动能,就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 。这说明我们实施的内需发展战略是正确的,也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正在不断的汇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线上消费逐渐成为了消费者的首选,尤其是端午节期间农产品销量的激增,不仅盘活了万亿级农村消费市场,而且为中国经济复苏注入了巨大的推力。

  从6324亿元中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后劲。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受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下滑影响,外贸企业面临着重重压力,既有产品出口的订单压力,也有企业流动资金的压力。针对外贸企业的困难问题,一方面我们出台了鼓励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政策措施,一方面也加大了出口退税力度。今年1—5月,全国累计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6324亿元,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在外贸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从资金上给予帮助扶持,让企业暂时渡过难关,就能够推动企业更好的走出去,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从刚刚落幕的第127届广交会来看,通过“云端”上的展示,不仅打通了外贸企业走出去的通道,而且为中国经济复苏注入了全新的发展动力。(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 榆中县聚焦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榆中县聚焦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 2020年兰州市高考设29个考点 1013个考场 2020年兰州市高考设29个考点 1013个考场
  • 解读温情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土电影《芬芳》今日起首登视频网站 解读温情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土电影《芬芳》今日起首登视频网站
  • 中亚粮食回程班列抵达甘肃 中亚粮食回程班列抵达甘肃
  •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2   甘州区285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
3   张掖军分区帮扶花寨村项目启动暨捐资助
4   敦煌李广杏飘香上市 携丝路特产及旅游
5   甘肃环县问计“羊专家” 为产业发展把
6   甘肃庄浪:环境治理换来城乡“美颜”
7   西银客专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上阁村隧道贯
8   中亚(哈萨克斯坦-甘肃)粮食回程班列抵
9   见义勇为 侠骨柔情 ——记第五届兰州市
10   甘肃省资金中心:7月起恢复公积金正常
11   兰州92号汽油每升5.52元
12   端午小长假 兰铁局发送旅客53.2万人
13   白银开展城区“洗脸”行动
14   天水武山县城至水帘洞旅游公交线路通车
15   近10万游客来兰州新区“粽”享欢乐 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