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陇平】弘扬伏羲文化,赋能复兴伟业

20-06-24 15: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羲皇故里寻根,龙城天水祭祖。6月22日,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天水市伏羲广场举行。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发展繁荣的根脉,是中华文化走向强大的力量源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磅礴基础力量。公祭伏羲由来已久,相沿成习,已被国家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已经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载体,弘扬伏羲文化,繁荣中华文化,赋能复兴伟业,我们责无旁贷。 

  华夏儿女公祭伏羲,凝聚中华民族团结力量。仪式感打造文化感,庄严的仪式让人产生敬畏,肃穆的活动让人感悟文化底蕴。祭乐奏起,鼓声威武、钟磬悠扬。34通鼓声象征着全国31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共祭中华人文始祖的崇敬之情,9响钟鸣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在天水举办公祭伏羲大典的同时,台湾新北市也同步隆重举行了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同时,通过搭建了“‘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平台,满足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祭祖的意愿。这是华夏儿女共祭伏羲先祖的高光时刻,在共祭中感悟伏羲文化的魅力。思想凝聚,精神升华,天下华夏儿女心相连,情相依,共同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团结力量。

  云上公祭,拥抱数字技术,传统文化与时俱进。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的公祭大典现场参祭人数压缩,但是,搭建了线上参与平台,云上公祭,拥抱数字技术,线上线下同步祭祀,共同追念人文始祖万古流长的洪恩浩德。这样的创新,不但拓展了公祭的范围,而且精彩了公祭的内容,能够让伏羲文化在网络更好传播,能够让天下华夏儿女在云上共同思远怀祖,增强全国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云端发力,让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升华,是对网络文化的充实,古今融合,打造出新时代中华民族的独特的网络文化。

  传承伏羲文化,为复兴伟业输入澎湃能量。大家肃穆伫立,共同感悟伟大祖先一画开天、肇启文明的创造精神,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伏羲创世功绩的崇高敬仰和无限尊崇。在敬仰中,我们传承伏羲文化;在崇敬中,我们弘扬伏羲精神。此时此刻,我们感悟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我们从伏羲文化汲取创造精神的营养,我们更加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决心。

  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社厅与皋兰路街道签订 “互联
2   旅行攻略|这个端午,甘肃“八大主题”
3   共建跨省合作“试验田”——红古区跨省
4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镍电解液杂质
5   中国(甘肃)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29日于
6   端午去哪儿?大数据解密甘肃旅游关键词
7   兰州公安民警张成卓20年献血8000毫升
8   2020“邮储银行杯”张掖市首届退役军人
9   天水:秦安端午佳节粽香浓(图)
10   暖心!兰州这18名援鄂医护人员“转正”
11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
12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
13   “陇南诗词”上线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
14   甘肃张掖:包粽子大赛迎端午
15   陇南武都区:争做民族团结好榜样 谱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