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陇平】公祭伏羲,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力量

20-06-24 15: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陇山含翠,渭水扬波。同根同祖,中华共祭。22日上午,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羲皇故里天水隆重举行;同一时刻,2020(庚子)年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也在台湾新北市同步举行。

  国与民共祭,礼与乐并存,敬与畏同在。一年一度的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既是华夏儿女的情感诉求,也是一次寻根问祖的文化盛会。发轫于陇原大地的伏羲文化,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它所赋予的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和合精神,构建起炎黄儿女共有的心灵圣地。精神的纽带,是血脉的认同。如今,我们以隆重仪式来公祭伏羲,正是为了共同缅怀从历史长河中走来的人文始祖,更是为了确立炎黄子孙共同的文化信仰。中华文化凝聚力和向心力,就此有了源源不断的更强输出。

  “教垂万世,泽被八方”的大德伟业,“一画天开,肇启文明”的不朽功绩,人文始祖伏羲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远影响,凿空着千古的历史隧道,泽被了亿万的炎黄子孙。用胼手胝足的民族团结点缀祖国的锦绣河山,用披荆斩棘的奋斗共同书写悠久的历史。此时此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迎来了光明前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个目标,要完成它,需要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庞大力量。以隆重仪式来公祭伏羲,就是要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怀虔敬之心、以雅乐之仪,一个公祭大典的形成是岁月和人们长期打磨的结果。甘肃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相沿成习。2014年,两岸共祭伏羲,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主题,公祭伏羲大典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慎终追远祭拜祖宗的重大祭祀盛典。由区域性的纪念活动,发展壮大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团聚的盛大节日,不断升级为促进中华儿女共同溯源的有效载体。“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从微观角度辩证去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需要这样具体而有形的生动注脚。是历史的承续,更是责任的承担。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的神圣庄严之中,已然映照出我们对民族根性的虔诚回应。

  是公祭,也是共祭。我们追思先祖懿德,承继中华文明传统,所寻到的是彼此认同的文化归属感。台商代表王茂松说到:“新北市也是同一天也在举行公祭,两岸血浓于水的关系,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所以不管是台湾人民还是大陆人民都很期待这一天的公祭大典。”中华文化起源三皇之首,这是镌刻进每个炎黄子孙身体之中的基因密码。它不因地域而疏远,不以距离而模糊。相反,是要在追根溯源之中,去认真作答自己“从哪来”“到哪去”的终极哲思。

  公祭伏羲,感受同根同源的力量。这场公祭大典,是鲜活且近距离的传统文化仪式体验,它的深远意义还在于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激励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意志。华夏儿女依靠自己的勤劳、勇敢、智慧,开创了自己的美好家园:从陇原大地奋发图强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到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各个领域取得辉煌成就——巨大优势来源于同根同祖之源,生动局面建立在寻求共生之上。今天,我们庄重地表达对人文始祖的无限追思和尊崇,是以此为又一个新的起点,就此阔步走向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陇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 借“船”乘“风” 破浪前行 ——金昌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借“船”乘“风” 破浪前行 ——金昌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
2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
3   陇南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有关会议
4   片片绿色,片片都是“民勤”(生态治理
5   陇南宕昌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6   陇南康县:搭上“电商快车”,做大“甜
7   怎样将展会推上“云”端 7月2日开幕
8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9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开展第30个全国“土地
10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举办新《土地管理法》
11   武威市开展景区讲解员文明礼仪线上线下
12   孙光慧任嘉峪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13   TA们已强势“成团”啦!
14   甘肃通渭:强产业抓项目助脱贫
15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