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老人徒步千里,笑脸让人泪目

20-06-22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6月17日,浙江台州,货车司机刘师傅,拉完货返程时,遇见一位大爷向他招手。大爷是安徽亳州人,无儿无女,打算去浙江黄岩投奔亲戚打工。一路上因为没有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多次想要乘车被拒。无奈之下,大爷只好徒步,已经走了半个多月。刘师傅载着他深夜赶往亲戚所在的菜市场,菜市场早已大门紧闭。刘师傅想给大爷安排住处,却被拒绝:“不想再添麻烦了。”随后,大爷转身去往公园露宿。

  这是这个周末最让人感动的新闻。那位好心的刘师傅,虽然只是个平凡的货车司机,他做的这件事情,却真正是感动中国,温暖之举触动人心。虽然刘师傅说,他做的这件事,谁遇到了都会去做,但如果真是那样的话,大爷也就不会一直在路上走半个多月了。感谢这位刘师傅,他让我们知道,很多时候,对陌生人多一份关心,多管一件所谓闲事,就是平凡的世界里,了不起的英雄。

  这又是这个周末最让人悲悯的新闻。从安徽亳州到浙江台州,千里之遥,开车都要十多个小时,大爷居然一步一步走着过去,好像一下子回到了汽车被发明之前的年代。大爷这半个多月,都是怎么走的?路上吃什么,晚上住哪儿?这段时间,长三角气温很高,白天太阳很晒,晚上温差较大,时不时还下雨,千里步行的一路艰辛,老人家脸上却笑盈盈的。他面对生活不幸的那张笑脸,看哭了很多人。

  老人家很善良,刘师傅请他吃碗面,他要自己付钱;刘师傅想给他安排住处,他不愿再添麻烦,宁愿去公园露宿……刘师傅说,大爷那么可怜还那么善良,他都“受不了”了。我们看着,不觉泪目。这种卑微的生活状态,在我们的社会里依然是普遍的存在。在农村地区,很多老人家一辈子没出过远门,也不敢出远门,因为不认识字,不会坐车,不会使用手机。路上拦车这种乡下搭车的方式,出了乡镇可能根本没人搭理你。

  疫情背景下,更糟糕的是,没有健康码,坐不了载客的汽车。这也是此事引发人们讨论最多的一点。健康码的确是个好东西,虽然有些方面不够科学,但只要不被滥用,总体而言大幅提高了疫情防控效率。只不过,科技手段的运用,不应该抛下那些跟不上科技步伐的人们。说句玩笑话,使用智能手机并不是公民的法定义务,不使用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公民,不能被直接忽略,甚至被政策歧视。

  包括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在内,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不在少数,毕竟我们还有6亿人每月收入不到1000元,这是我们的基本盘。健康码的便利,是嫁接于智能手机之上,对没有智能手机的人来说,反而成了最大的不便。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开发健康码时就该想到。除了由家人在手机上代办,到社区申领纸质健康卡,能否也可以让科技问题通过科技途径解决?比如,免费给有需要的人办张芯片卡,使用时像刷手机一样刷卡?

  因为没有健康码,老人徒步千里。可能是大爷无儿无女,并不知道出门要健康码,要不然村里应该能办到纸质版,或者给想到别的什么办法;但他们对孤寡老人的关注显然不够,健康码不是主动上门帮着办,而是等着找来才给办,不知道的就不办。最新消息是,大爷寻亲未果,老家的人已开车赶去,把他接回了老家。

  镜头里的老人依旧笑呵呵的,不忘“感谢大家的关心”。他的笑脸,代表着一份尊严和体面。智能时代,如何对待老去的人,给他们该有的尊严和体面,值得我们思考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市开展汛期交通应急救援及处置演练 白银市开展汛期交通应急救援及处置演练
  •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首个农产品直播联盟基地在靖远成立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首个农产品直播联盟基地在靖远成立
  • 陇南成县:万寿菊进入采摘季(图) 陇南成县:万寿菊进入采摘季(图)
  •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饭,安心奔小康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安果村:吃上“旅游”饭,安心奔小康
  •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擦亮“甘味”金字招牌
  •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甘味 ——甘肃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 博物馆丨香囊,在古时可是“日用品”哦 博物馆丨香囊,在古时可是“日用品”哦
  •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书香武威——“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赛决赛成功举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开展汛期交通应急救援及处置演练
2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首个农产
3   静宁 乡镇办案质效“提档升级”
4   白银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揭牌运行
5   百姓住新楼 生活有盼头——白银会宁县
6   白银市经合局积极探索新方式推动招商引
7   甘肃省政府授予白银市“市州推动高质量
8   新坪村里探“新”记
9   定西市委政法委调研督导漳县综治中心工
10   平凉市首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建成
11   平凉市2020年道路防汛减灾应急演练侧记
12   “津诚所至 协作同甘”东西部协作电商
13   陇南市2020年新采购市级储备物资通过检
14   孙雪涛率陇南市党政代表团赴青岛对接东
15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在陇南开展野生动物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