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高考:非常时期之“非常考卷”

20-06-22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再有十几天的时间,2020年全国高考将会拉开帷幕如期举行。今年的全国高考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非常高考”——全国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困扰和影响,正常年份的全国高考由此推迟了一个月。今年的全国高考是一张“非常考卷”,能否答好这道“非常考卷”人们拭目以待。

  今年的全国高考是一张非常时期的“疫情考卷”。眼下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但是并没有完全消除,尤其是6月11日北京突然增加本土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使得疫情形势变得更为严峻起来。能否保证今年的高考顺利进行,对每个省份都是一次严峻考验。据悉,有些省份为了防患于未然,将会采取一系列防范措施,有的设立了“备用隔离考场”,当考生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时,立刻进行“隔离考试”,以防不测。此外,今年的考场增加了一些附加项目,比如进入考场必须戴口罩,必须测量体温等,成为一种“硬性要求”。这些措施的推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保证高考的顺利进行。除此以外,非常时期的“非常高考”对社会各个部门也是一次考验,如监考人的监考前要进行14天集中隔离,防止带病上岗监考,对高考执勤人员以及警察等进行“考前准备”也成为了“非常之举”。显然,这些“附加项目”都不同于以往的高考。

  今年的高考对于考生而言也是一次“非常考卷”,考生除了要进行现场答题外,还有一道“必答题”,那就是诚信问题。眼下随着现代科技手段的应用,作弊手段越来越多,越来越隐蔽。考生们能否抱着一种诚信态度参加高考,对每个考生也是一次考验。从这几年的情况看,每年都会有一些考生因为作弊而受到处理。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学生们的复习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扰与影响,有些学生由于受疫情影响学的不扎实,很容易尝试通过作弊来提高成绩,这一点尤其需要引起注意。

  今年的高考对于招生部门也是一次“非常考卷”。近下媒体相继报道了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的新闻,这些负面新闻虽然发生在十几年前,但是对于人们还是有着警示意义。现在的录取手段比较先进,都是网上录取,不同于过去的人工操作,避免和防止了更多的“招生作弊”,但是机器是由人来操作的,如果人的行为不端,还是容易出现问题,对此必须予以正视。另一方面,高考考试结束后立马进行阅卷评分,全国各地的阅卷老师将对考生的考卷进行逐一评分阅卷,必须做好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阅卷老师集中在一起,做好阅卷老师的防护工作也是一道“必答题”。

  从现在开始到高考只有十几天的时间了,时间紧,任务重,对各个方面来讲都是一次严峻考验。希望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慎终如始,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篇大文章,聚精会神,全力以赴,认真把控好高考的每一个环节,不留任何死角,唯如此,才能保证非常时期的“非常考试”顺利进行,从而答好非常时期的“非常考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气
  •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尕秀村的华丽蝶变
  •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 “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暨消费扶贫宣传推介活动在兰州福州厦门青岛同步举行 孙伟出席并讲话 “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暨消费扶贫宣传推介活动在兰州福州厦门青岛同步举行 孙伟出席并讲话
  • 同根同祖中华共祭 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平台 同根同祖中华共祭 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平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校园新鲜事丨小剪纸剪出 昂扬的少年之
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谢大喜的承诺兑现
3   天水原创国漫短片《创世小神仙》即将上
4   唐晓明赴上海市开展招商引资
5   天水民祭伏羲典礼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6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李家沟村脱贫的秘
7   来武威欣赏“非遗”盛宴
8   “陇原护老”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9   平凉安国镇 这座博物馆“藏”着厚重的
10   卢小亨调研庆阳传媒中心项目建设情况
11   庆阳市多部门联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 六
12   庆阳市突出8项重点专项整治城市管理“
13   携手扶贫催开“致富花”
14   国务院考核巡查组来庆阳市考核巡查安全
15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