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宁夏“入网”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20-06-19 15: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包银高铁银川至惠农段已正式启动先行用地征收拆迁工作,将于6月底开工建设。包银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贯通后可形成银川至包头至北京高速铁路通道,银川至北京的车程将缩短至5小时左右。(人民网)

  以“路网”为基础,经济增长有新动力。一直以来,中国高铁的建设与区域经济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包银高铁的建设自然不会例外。但相比于其他发达城市而言,包银高铁的建设意义要更为重要一些。换而言之,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西部地区对铁路,特别是对高铁的需求明显增大,甚至可以说整个西部地区都出现了缺“铁”的感觉。

  包银高铁是宁夏继银西高铁之后的第二天高铁项目,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北京至兰州大通道的组成部分,它的建成通车不仅仅是密切了西部各省份之间的联系,还大幅缩短了西部省会城市与首都的时空距离。那么这个通道的拓展必将为区域经济的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以高铁为驱动,产业发展有新路径。就宁夏而言,“塞上江南”的美称足以说明这片土地所拥有的发展潜力。它拥有独特的旅游、文化、农业产业,比如这里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沙坡头旅游区、中卫寺口子、水洞沟等;这里回族聚居,具有久远的民族传统文化;有驰名国内的盐池滩羊、硒砂瓜、中宁枸杞等。

  综合来看宁夏,这里有太多引人入胜的特色,但因为没有形成深度融合的产业链,只是“单打独斗”,导致产业的大部分潜能没有释放出来,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高铁网不通达。在这个快速旅游的时代,人们很少将时间浪费在路上,这就使得宁夏这块宝地被边缘化,对于宁夏的一些特色产业来说,只能依靠“走出去”来寻找生机。包银高铁的建设将有助于宁夏打破瓶颈吸引各地游客“走进来”,从而建立旅游、文化、农业融合发展,以新的发展模式激活区域经济。

  以融合发展为引领,百姓创收有新机遇。从长远来看,宁夏全区产业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依靠高铁通道“引进来”将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力。在区域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引领之下,最大的受益者是高铁“辐射圈”内的老百姓。在形成产业链协调发展的过程当中,势必会激励更多百姓从多个方面、以多种形式参与到餐饮、种植、养殖等各个行业,利用自身优势发展个体经济分享区域经济增长的红利。(文/王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盛典》重启!6月18日迎来复演“小高潮” 《敦煌盛典》重启!6月18日迎来复演“小高潮”
  • 兰州市救助大厅试运行 提供一站式救助服务 兰州市救助大厅试运行 提供一站式救助服务
  • 微海报 |今年高考口罩怎么戴,权威发布来了 微海报 |今年高考口罩怎么戴,权威发布来了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一廊一区一带”创建行动文艺巡演启动 首场走进革命圣地会宁(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一廊一区一带”创建行动文艺巡演启动 首场走进革命圣地会宁(图)
  • “相约美丽田园·寻访乡村记忆”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相约美丽田园·寻访乡村记忆”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 童趣大自然 乡村美如画 紫香·童家湾添彩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 童趣大自然 乡村美如画 紫香·童家湾添彩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
  • 酒泉瓜州借力规范枸杞标准 3000亩示范地迎首茬采摘季 酒泉瓜州借力规范枸杞标准 3000亩示范地迎首茬采摘季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南滨河路大片马鞭草陆续盛开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南滨河路大片马鞭草陆续盛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盛典》重启!6月18日迎来复演“
2   兰州市救助大厅试运行 提供一站式救助
3   微海报 |今年高考口罩怎么戴,权威发布
4   【专题】兰州市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5   6月23日0时起兰州市城关区部分区域计划
6   青岛市和陇南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在青岛召
7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一廊一
8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农产品供
9   “相约美丽田园·寻访乡村记忆”会宁美
10   童趣大自然 乡村美如画 紫香·童家湾添
11   甘肃全面完成2019年国家下达生态环境约
12   酒泉瓜州借力规范枸杞标准 3000亩示范
13   天水动物园一东北虎产下“双胞胎” 邀
14   王锐 王军督查公祭伏羲大典重点工作筹
15   天水市评出十佳好吃大樱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