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铁路建设让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加速跑”

20-06-19 15: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包银高铁银川至惠农段已正式启动先行用地征收拆迁工作,将于6月底开工建设。此区段全长100.6公里,总投资128.7亿元,建设工期为4年。(来源:6月15日人民网)

  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是制约我国长期发展的瓶颈,制约区域经济发展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路不通。

  我国西部地域辽阔,人口稀疏,荒漠高寒,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改革开放以来,东部沿海地区在国家倾斜性的区域发展战略下,依托西部地区的资源、能源、劳动力廉价供应,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而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缓慢,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幅度远低于东部地区,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越来越突出。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西部地区在全国,不仅以土地辽阔、资源丰富而居重要地位,而且以少数民族聚居。宁夏更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是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加强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重要通道,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不论从当下还是从今后出发,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全国整体发展息息相关,只有西部经济实现了“加速跑”,才能推过全国经济的“冲刺跑”。

  “路通则百通”。包银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北京至兰州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可形成银川至包头至北京高速铁路通道,将银川至北京的车程将缩短至5小时左右,大大缩短了西部省会城市与首都的时空距离,拓展区际互动通道,加速西部经济融入首都经济圈,促进宁夏经济快速发展,为新时代西部大发展保驾护航。

  加快推进西部铁路建设,不仅能大大改善投资环境,解决中西部招商引资难的问题,吸引东部剩余的经济资源投放到中西部发展,加快东部经济圈和西部经济区的交流,促进中西部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缩小东西部的收入差距,也能够让全世界的人民都能感受到“塞上江南”之美景。(文/王守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盛典》重启!6月18日迎来复演“小高潮” 《敦煌盛典》重启!6月18日迎来复演“小高潮”
  • 兰州市救助大厅试运行 提供一站式救助服务 兰州市救助大厅试运行 提供一站式救助服务
  • 微海报 |今年高考口罩怎么戴,权威发布来了 微海报 |今年高考口罩怎么戴,权威发布来了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一廊一区一带”创建行动文艺巡演启动 首场走进革命圣地会宁(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一廊一区一带”创建行动文艺巡演启动 首场走进革命圣地会宁(图)
  • “相约美丽田园·寻访乡村记忆”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相约美丽田园·寻访乡村记忆”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 童趣大自然 乡村美如画 紫香·童家湾添彩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 童趣大自然 乡村美如画 紫香·童家湾添彩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
  • 酒泉瓜州借力规范枸杞标准 3000亩示范地迎首茬采摘季 酒泉瓜州借力规范枸杞标准 3000亩示范地迎首茬采摘季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南滨河路大片马鞭草陆续盛开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南滨河路大片马鞭草陆续盛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盛典》重启!6月18日迎来复演“
2   兰州市救助大厅试运行 提供一站式救助
3   微海报 |今年高考口罩怎么戴,权威发布
4   【专题】兰州市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5   6月23日0时起兰州市城关区部分区域计划
6   青岛市和陇南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在青岛召
7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一廊一
8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白银市农产品供
9   “相约美丽田园·寻访乡村记忆”会宁美
10   童趣大自然 乡村美如画 紫香·童家湾添
11   甘肃全面完成2019年国家下达生态环境约
12   酒泉瓜州借力规范枸杞标准 3000亩示范
13   天水动物园一东北虎产下“双胞胎” 邀
14   王锐 王军督查公祭伏羲大典重点工作筹
15   天水市评出十佳好吃大樱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