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儿童零食标准”保障儿童舌尖上安全

20-06-18 16: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6月15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等联合发布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实施,对儿童零食营养健康和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规定。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零食的专门标准,也是首个关于儿童零食的标准。(6月17日《光明日报》)

  近年来,儿童零食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面对添加剂多、高油高糖、三无产品多等儿童零食市场乱象,家长们十分担忧。6月15日正式实施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对儿童零食的原料要求、感官、营养成分、微生物指标、食品添加剂等均做出了明确规定。笔者认为,“儿童零食标准”从源头上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保障了儿童舌尖上安全,但还需要将标准强制性落实下去,才能取得实效,否则,有标准难落实,将沦为“纸上标准”。

  儿童正是长身体阶段,需要各种各样营养。而这些营养要与他们的身体机能相匹配,才能有助他们健康成长,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然而,市场上充斥的许多儿童零食属于“垃圾食品”,其中有不少是三无产品,这些儿童零食大都添加剂多、高油高糖,除了价格低廉,能迎合儿童的口味外,可以说营养价值较低,食品安全隐患重重,让儿童舌尖上的安全无法保证,严重儿童健康成长。然而,行业规范和标准体系的缺失,儿童零食市场现状还较为混乱。由于没有专门标准,执法部门查处也缺乏依据。儿童零食乱象难以遏制,广大家长们无法安心。

  为了让儿童零食吃得放心,使儿童零食更满足营养需要等方面消费需求,首个儿童零食标准的出台,无疑给执法部门查处提供了具体的依据。《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将儿童按照年龄分为两个阶段:3至6岁(60个月以内)为学龄前儿童;6至12岁为学龄儿童。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生长特征,确定不同的重点营养素需求。这一标准还提出儿童零食所使用油脂不应含有反式脂肪酸,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少添加糖、盐、油,规定氯化钠、蔗糖、脂肪的限值,产品的组织形态不能有明显尖锐突出物,产品口感不崩牙等。可见,儿童零食标准让垃圾食品走开,不仅从原材料、生产等源头上严格规范,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还让儿童零食符合不同年龄段的营养需求,将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

  不可否认,儿童食品最重要的是安全,无论是食材选择、产品配方,还是生产工艺,甚至是包装,都应以对儿童安全为前提。不过,令人担忧的是,虽然有了儿童零食专门标准,但如果落实起来困难,就可能成为“纸上标准”。因此,儿童零食标准有必要强制性落实,一方面,质量监管部门在原材料、生产等源头,按照标准严格把关,绝不让一个不合格的儿童零食产品流入市场;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在严厉打击三无儿童零食产品的同时,对市场上不符合标准的儿童零食也要坚决取缔,维护市场秩序,净化儿童零食市场空间。此外,家长也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鉴别能力,抵制三无儿童零食,不购买劣质、假冒和不符合标准的儿童零食给孩子食用,让黑心商贩无机可乘。

  总而言之,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呵护儿童健康成长,是社会各方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期待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儿童零食标准能强有力地贯彻落实下去,让儿童舌尖上安全无忧,真正让家长放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宕昌官鹅沟:天下美景何其多,如你这般独一份! 宕昌官鹅沟:天下美景何其多,如你这般独一份!
  • 中国·秦安2020(庚子)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在线上进行 中国·秦安2020(庚子)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在线上进行
  • “巨量中国·精致兰州——探索城市发展新力量”宣传活动启动 “巨量中国·精致兰州——探索城市发展新力量”宣传活动启动
  •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宛如巨型“调色盘”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宛如巨型“调色盘”
  •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城市之肺”:碧水蓝湾 满目清翠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城市之肺”:碧水蓝湾 满目清翠
  • 图解|线上+线下,今年兰洽会精彩提前知 图解|线上+线下,今年兰洽会精彩提前知
  • 甘肃省临夏县开展金融和保险安全知识政策宣传活动 甘肃省临夏县开展金融和保险安全知识政策宣传活动
  • 战高温,斗酷暑!甘肃武警在大漠戈壁开展极限训练 战高温,斗酷暑!甘肃武警在大漠戈壁开展极限训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宕昌官鹅沟:天下美景何其多,如你这般
2   智慧便民 兰州36.8万块标准地址二维码
3   兰州永登警方半月连破8起新型网络犯罪
4   大案特写|“3·13”特大非法贩卖濒危野
5   伏羲为民办的十四件实事!
6   中国·秦安2020(庚子)年祭祀中华人文
7   “巨量中国·精致兰州——探索城市发展
8   买买买必看!一键维权 建议收藏
9   免费技能培训让甘肃贫困地区女性“美”
10   6月20日起 甘肃开展为期一年“车让人、
11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北麓 绿浪
12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13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城市之肺”
1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巧“喝水”的旱地
15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在武威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