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地铁信号地图”是学以致用之范

20-06-18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9名大学生组建调研团,坐遍了杭州所有地铁线路,总覆盖里程近500千米,绘制出“杭州地铁网络信号强度地图”。(6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在最熟悉的城市,做最温暖的小事。我们吐槽着地铁信号“冷热不均”的时候,9名大学生组团拿出了千里之行的调研数据。别人眼中的地铁刷手机卡顿体验问题,在同学们的专业眼光中,则是民生堵点的科学问题。如此“绝知此事要躬行”,起码是学以致用的典范。

  调研测试并不复杂:大家带着移动卡、电信卡、联通卡手机,打开专门测试网络信号的APP,每到一站就记下信号指数,然后再制作移动、电信、联通全程动态曲线图。如此这般,地铁沿线动态静态、点和面的信号情况,看图说话、一目了然。事儿不复杂,意义却不小:一来,把市民的上网环境直观呈现于科学数据之上。那些情绪化的牢骚,终于有了理性的印证。二来,代偿了运营商、乃至职能部门的基本责任。坐地铁刷手机难,看起来是个技术问题,暴露的却是运营商服务的短板、城市智慧治理的弱项。在手机如同柴米油盐般成为生活刚需的今天,信号盲区就是不折不扣的民生堵点。

  一张彩色地铁信号图,传递的是高校课程改革背景下的学习观。一方面,用专业的精神关切现实生活。乘地铁“游遍杭州”测信号,事儿人人能做,心未必人人能有。一个专业、一所学校,只有真正和所在的城市、所处的时代共生共情,才能真正因应当下,才能培养合格而健全的“人”。另一方面,2020年的劳动教育正在回归教育生活,躬身实践、亲力亲为,在关心“蔬菜和粮食”中自我成长,在沉下身子后“乘风破浪”——这样的复合型教育,才是高校该走的路线。

  在寻常生活中发掘知识的效用,在走出校门后彰显专业的价值,人工智能也好、社科文化也罢,来自时代吁求,最终,重返“生活世界”。这个时代,很多人都在奢谈区块链或者云教育,却忘了真正的大学教育将去往何处、从哪里而来。“地铁信号地图”绘制结束,杭电李金新教授还给出了专业的建议,“在相应地方增加基站、调整直放站增加覆盖”以优化信号。这样的调研及建议若能被运营商或城市政府所采纳,不啻增益了地铁出行市民的日常福祉。

  今时今日,如果说我们的学习还需要“改造”,那一定是与生活、与时代、与文明的价值链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这大概也是中国高校奔跑在“双一流”路上的基本坐标系。校园是开放的,教育是开放的,高校更应该与城市同成长、更进步。如果我们的大学生都能秉持基本的责任和初心,如“地铁信号地图”般看到城市的冷暖与表情,那么,再大的大学城,也不会疏离而冰冷,象牙塔里的风景,也可以波光潋滟地投射在城市的湖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定西精准脱贫贡献“福州力量” 福州市社会力量全力帮扶定西8个挂牌督战村摘帽 为定西精准脱贫贡献“福州力量” 福州市社会力量全力帮扶定西8个挂牌督战村摘帽
  • 【飞阅甘肃】绚烂花堤扮靓黄河之滨 【飞阅甘肃】绚烂花堤扮靓黄河之滨
  •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画评选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画评选
  •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场乒乓球场已全部启用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场乒乓球场已全部启用
  •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生态环境调查中心甘肃省污染源自
2   普及社科知识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
3   奋进正当时 ——山丹培黎学校贯彻落实
4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兰州新区新校区室
5   甘肃省金昌市人民检察院金昌市人民检察
6   天水师范学院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二
7   白银市部署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8   白银市脱贫攻坚普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要
9   甘肃省水利厅督导组来白银市调研
10   守一湾碧水 绘生态画卷——白银金沟河
11   王军娃种黄瓜
12   张旭晨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传达学
13   苏君在会宁县和平川区开展脱贫攻坚挂牌
14   一个“傻子” 一粒种子 一片林子
15   甘肃前五月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98.3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