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云南专招考试系江苏原题?考生质疑并非空穴来风

20-06-18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云南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大幅增加名额,面向全国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有媒体报道称,6月13日,参加该考试的多名考生称考试试题为江苏省以前原题,引发争议。6月17日,云南省卫生健康人才交流中心发布通报表示,对考生反映的问题,该中心及时联系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正在抓紧核实,并将尽快发布核实结果。(6月17日中国新闻网)

  云南省面向全国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备受广大考生关注,竞争也比较激烈。然而,多名考生称考试试题为江苏省以前原题,并非空穴来风,引发质疑也在所难免。笔者认为,为了保证此次专招考试的公平公正性,必须查明事件真相,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给广大考生一个交代。

  受新冠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今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为此,云南省面向全国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还大幅增加了名额,让更多的卫生专业毕业生有就业机会。专招考试关系到一个考生的前途和命运,公平公正性是考试的底线。首要一点,就是考试的试题不能泄露。据通报介绍,云南省卫生健康人才交流中心具体承担云南省医疗卫生机构面向全国高校毕业生的专项招聘工作。由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为高质量做好专项招聘人机对话考试工作,该中心委托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负责考试试卷命题和阅卷工作。也就是说,此次专招考试试题由第三方机构来命题,是否真如考生反映为江苏省以前的原题,只要拿出江苏原题一对照,就很容易调查清楚。

  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性,委托第三方命题和阅卷,是许多企事业单位通常的做法,既避免内部人员对外泄题,又节省了时间和精力。此次,云南省委托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命题和阅卷,应该说无可厚非。但是,参加该考试的多名考生称考试试题为江苏省以前原题,可想而知,这些考生之前一定见过或练习过同样的试题,相当于试题在考试之前就泄露了,严重损害了本次考试的公平公正性。试想,这些考生拿到似曾相识的试题,答题是何等轻松。而对于那些没有见过或练习过试题的考生来说,就显得极为不公平。

  多名考生反映同一事实,说明本次命题肯定是出了问题,必须查明真相严肃问责。其一,第三方机构命题人员极其不负责任,或许为了图省事,直接将江苏省以前的原题拿过来给云南省使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这种过错,命题人员和第三方机构都负有不可推卸的直接责任;其二,监督和审核命题的环节形同虚设,导致江苏原题一路“过关斩将”,送到了云南省专招的考场,对此,负责监督和审核的人员就存在不作为或渎职行为。

  专招考试岂能儿戏。如果查实确系江苏原题,必须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对命题人员敷衍了事,直接拿江苏原题糊差事,应给予严厉的处分和处罚;在命题的监督和审核环节,对相关责任人没有严格把关,或仅仅走一个过场,甚至没有审核直接签字通过,也要根据责任大小给予相应处罚,让其为不作为或渎职的行为付出代价。此外,云南省相关部门应积极采取补救措施,重新组织专招考试,并加强命题、考试等各环节的监督力度,确保考试过程的公平公正性,让广大考生能够在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下,用自己的真实成绩换取就业机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绚烂花堤扮靓黄河之滨 【飞阅甘肃】绚烂花堤扮靓黄河之滨
  •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画评选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画评选
  •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林铎率甘肃党政代表团在福州考
2   【快讯】福州市定西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在
3   兰州碳离子治疗系统将于年底开始临床试
4   兰州市安宁区有序开放“主题集市”释放
5   6月20日起机动车检验标志实现电子化 遇
6   在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养老服务工作专题询
7   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倾情推介活力
8   甘肃省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
9   兰州市妇联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
10   兰铁局:进出北京地区列车可免费退票
11   兰州市下发通知坚持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
12   【飞阅甘肃】绚烂花堤扮靓黄河之滨
13   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
14   打通堵点为便利 聚焦民生解烦忧——兰
15   书香农家一小步 和谐社会一大步——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