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给至暗时刻的孩子留一线生命的曙光

20-06-17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继山西中北大二学生小阳(化名)考试作弊现场被抓随即跳楼身亡,又发生江苏苏州金坛河滨小学五年级学生缪可馨因作文“负能量”被老师批评也随即跳楼致死。正在绽放的生命之花戛然凋零令人唏嘘,学校及相关老师的责任有待官方调查确认,但他们冒然走到生命尽头的那最后一刻,值得人们及时反思。

  据披露,大二学生小阳在跳楼之前,给爸妈发了一个诀别微信。小可馨在翻越栏杆时有过一刻犹豫,但已经无力挽回身体下坠。在这两个孩子人生的“至暗时刻”,如果人世间值得他们留恋和挂碍的东西再多一些,或者对于人生重挫具有一定韧性,悲剧都有可能避免。

  学生时代的孩子,在网络和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即使是智商和学习能力超常,对人生问题的认知不会生而知之,也不能速成,会有很多的盲区和死角,甚至有致命的短板。对人对事的看法或过犹不及,或认识表浅,需要智者和长者指点迷津。一事当前,他们必须具备《开心辞典》中“电话求助”这一后手,才有可能逢凶化吉、柳暗花明。

  一个国内名校的应届大学生在即将毕业前夕突然要休学一年,声称自己心理出现严重问题需要调整。所幸他向妈妈表达了这个想法。感觉突兀的妈妈立马和学校老师沟通,原来,该生学业和即将就业情况落后于作为名校大学生自己原来的预期,且无法面对外界,才出此下策。旁观者清。家长和老师分析后认为,该生一是近期对自己认可度偏低,不自信;二是情况没有严重到休学的地步,也根本不符合休学条件。由于及时给予指导,该生避免了错走一步。要是他把问题想得再严重一些,或是他不在此时求助妈妈,后果很有可能更糟糕。

  笔者的孩子在初中毕业前夕的一次重要调考中的作文,因为写了“少年赖宁不适宜救火”的个人观点,阅卷老师给了不及格的分数,意外结果引起孩子认知和情绪的巨大冲突,眼看就要影响中考。好在班主任说了公道话,说这篇文章有独到见解,被判不及格有失公允。我们作为家长也在价值观上给予认可,并帮助他总结应试经验。孩子得到及时的安慰和有力的支持,终于稳定了情绪,正常地参加了中考。

  试想,大二学生小阳在自己觉得人生前景突然暗淡时,如果觉得家庭是自己最后的避难所,爸妈一定会接纳犯错的自己,他的微信内容就不会是诀别,可能会是诉说和请求原谅。我们虽然无法知道小阳爸妈如果真的面对儿子请求原谅的真实态度,但孩子在这关键时刻没有寄予这种期待确是残酷的事实。猜想在向学校讨公道的爸妈,内心一定会有一份愧疚。

  从小可馨的学业表现和作文价值观取向看,孩子得到的家庭教育,一定程度体现了爸爸妈妈良好的素养。但是,因一篇作文受到老师不够理性或许欠专业的评判,而且遭到可能的羞辱(需要官方调查确认),孩子就选择放弃人生,这至少说明孩子的抗挫能力是个短板,包括家长在内,“挫折教育”没有及时跟进。如果这个“副科”武装好了孩子,悲剧也可能避免。

  “文王被拘禁而推演《周易》;仲尼被围困而后作《春秋》;屈原被放逐而写《离骚》;左丘明失明而做《国语》:孙膑被截膝而编兵法;吕不韦被贬谪而有《吕览》;韩非子被囚禁而著《说难》《孤愤》”,要让五年级的孩子接触和接受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也许太早。对于大学生,如果对这份文化遗产完全无知,则折射了教训的重大缺憾。但不管是大学生,还是中小学生,完全可以对其进行早期的“生命教育”,把自己的生命与父母及家庭的联系,通过耳濡目染的文化薰陶和理念锤炼,让他们懂得生命只有一次的可贵,轻易放弃生命的不值得,自己对于家庭的重要性。可惜这重要一课多流于形式。

  “万一你喜爱的小自行车突然卡在道口的铁轨上,火车即将开过来,你是赶快躲开,还是拼命抢回小自行车?”记得这是我们当初给孩子关于生命的一道思考题。记得我们纠正了孩子“嗜车如命”的儿童认知,告诉他玩具坏了还可以再买,而生命只有一次,而他对于我们很重要。也许是这样的教育多了,他才明白了“少年赖宁不适宜救火”的道理。

  小可馨在即将松开手中的栏杆时有所犹豫,莫不是她想起了爸妈?此时,如果孩子的心田种下了“生命至上”的种子,在人生无望的时候,脑海里响起爸爸妈妈深情的呼唤,浮现出家庭温暖怀抱的画面,那无疑是孩子生命遭遇黑暗时的一线曙光。这光越亮越强,她就越会有面对打击的勇气和活下去的希望,而决不会轻率放弃人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出正式回归 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出正式回归
  • 兰州市民政系统举行2020年消防应急演练观摩 兰州市民政系统举行2020年消防应急演练观摩
  • 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6月18日恢复演出 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6月18日恢复演出
  • 【陇上人物】皇甫规 【陇上人物】皇甫规
  • 磨嘴子神泉山庄 一滴泉水里发现武威的夏天 磨嘴子神泉山庄 一滴泉水里发现武威的夏天
  • 图解|@兰州市民 疾控中心这份重要提醒要牢记 图解|@兰州市民 疾控中心这份重要提醒要牢记
  • 兰州市西固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网络安全工作培训会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兰州市西固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网络安全工作培训会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礼俗文化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礼俗文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争取水土流失治理项目补助资金2327
2   《乐动敦煌》沉浸式演出:你就在舞台上
3   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出正
4   兰州市民政系统举行2020年消防应急演练
5   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
6   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6月18日
7   【陇上人物】皇甫规
8   磨嘴子神泉山庄 一滴泉水里发现武威的
9   图解|@兰州市民 疾控中心这份重要提醒
10   兰州市西固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
11   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恢复演
12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礼俗文化
13   有力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陇原护老
14   郭满志的志向“满”了
15   甘肃省多个城市盲道坡道建设率达到9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