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教育不缺“正能量”缺“正常点”

20-06-16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针对网传“小学生疑因作文被批‘传递负能量’后坠亡”一事,记者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宣传部了解到,当地已成立了联合调查小组,并于6月12日发布情况通报。联合调查组在调查过程中,共走访班级学生45名、学校老师3名,未发现当天课堂中存在辱骂、殴打学生情况。(6月15日央视新闻)

  “小学生疑因作文被批‘传递负能量’后坠亡”事件令人痛心。我以为,在当下,教育最缺的不是“正能量”,而是“正常点”。

  “不要被表面的样子,虚情假意伪善的一面所蒙骗。在如今的社会里,有人表面看着善良,可内心却是阴暗的。他们会利用各种各样的卑鄙手段和阴谋诡计,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以上这段文字,出自江苏常州市金坛区河滨小学五年级女生缪缪。十天前,连上了两堂语文课的缪缪冲出教室,爬上栏杆从四楼坠落身亡。

  缪缪的父亲听说女儿在坠楼前,作文被老师批“负能量”,要求重写。这一说法也和女儿作文本上的批改痕迹互为印证。从网传命题作文《<三打白骨精>读后感》看,缪缪的作文确实被老师删改得面目全非,上述论述白骨精虚伪的文字,被老师要求“传递正能量”,当然就是批评她在传递负能量了。

  能从白骨精身上看出“虚情假意”本质,能由此联想到“在如今的社会里,有人表面看着善良,可内心却是阴暗的”,可以说,这位小学生跟孙悟空一样,有着看破人性和真相的“火眼金睛”。这种独特、深刻、准确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在中小学生身上是很少见的,老师为什么不表扬,反而进行批评和打击呢?这正常吗?

  如果说揭穿白骨精的本质就成了“传递负能量”,那么,《西游记》作者就是传递负能量的源头,这就是一本负能量的书。在我国四大名著中,每一本书里都有大量对于错误甚至丑恶行为的描述,难道就都成了负能量?按这么说,全世界古今文学名著也是满满的负能量,毒害着世界人民的精神和人格?

  作为一个当代的语文教师,居然连是非对错都傻傻分不清,岂不荒唐和可悲?他们又会培养出怎样“正能量”的学生呢?恐怕只能训练出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伪善的“两面人”甚至面慈心狠的“白骨精”。当这些人逐渐成为社会的主力和精英,这个社会将变成什么样子?

  前段时间,小学生“钟美美”模仿老师走红,也被学校批评为“负能量”。他们看不到、不在乎孩子的表演天分,只看到他的表演中有对老师的批评。他们没有因此反思是否真的有老师存在相关问题,而是一味打压不同声音,扼杀孩子的天赋。这正常吗?

  无论是缪缪,还是“钟美美”,虽然他们有才华且正直,但都被冠以“负能量”的污名。当然,他们不可能只是个案,类似的情形必然在不同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这难道不是当今教育界的悲哀吗?

  缪缪出事后,班群里有的家长就说老师没有错,挺老师就给老师点赞,下面有很多家长就发了点赞的表情。这些“马屁精”居然如此冷血无情,实在令人错愕。他们为了讨好老师,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得到“照顾”,居然放弃了做人的底线和基本良知。倘若有一天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其他家长也以同样的态度“点赞”,他们又会作何感想呢?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这种落井下石、阿谀奉承的“负能量”传递到孩子身上,只能加剧孩子往坏的方向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打卡王家岭天空花园 打卡王家岭天空花园
  • 最美武都橄榄季 最美武都橄榄季
  • 张掖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张掖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 甘肃民勤:绿色产业富村民 集体经济壮乡村 甘肃民勤:绿色产业富村民 集体经济壮乡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元古堆村“笑”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元古堆村“笑”了
  • 甘肃企业云上参展第127届广交会 甘肃企业云上参展第127届广交会
  •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6月22日在天水举行 让伏羲文化在历史长河绵延永续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6月22日在天水举行 让伏羲文化在历史长河绵延永续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元古堆村“笑”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元古堆村“笑”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卡王家岭天空花园
2   金昌打造西部首家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
3   最美武都橄榄季
4   张掖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5   元古堆村“笑”了
6   兰州高新区:复工达产跑出“加速度”(
7   甘肃省132家企业“云上”参展广交会
8   中铁二十一局在兰州新区举行消防应急救
9   甘南州全部旅游景区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10   兰州铁路局增开列车升级服务备战暑运
11   兰州市清理规范城乡社区办公场所牌匾
12   酒泉高原夏菜挺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13   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
14   打毒枭 断通道 摧网络——甘肃省破获一
15   去年以来甘肃省破获毒品案件1900多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