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一带一路”上的美丽“丝带”

20-06-13 15: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佑榕

  在全球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4月3日,全国首列国际邮包专列——中欧班列“中国邮政号”正式发车。

  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飘扬在“一带一路”上的美丽“丝带”。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中欧班列的大力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中欧班列虽同是横跨欧亚大陆的国际列车,却有着不同以往的显著特征:直通、定班、定时的班列化运行。定时到发对于货主企业的国际供应链管理是何等重要,已是不言而喻的道理。加之中欧班列全部采用标准集装箱运输,实现了各国间海关检查检疫的协作机制,一票到底、中途免检,大大节省了运行的成本和时间。特别是在今年全球“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欧班列根据邮件集结情况,按照每周1至2班的频次开行邮包专列,通过中欧班列为中欧间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物资保障渠道,中欧班列目前已俨然成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

  “未来,中欧班列运邮的规模化、常态化,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交流从‘大动脉’深入到‘毛细血管’。”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牧原表示,这对于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助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

  风物长宜放眼量。伴随着中欧班列物流组织的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些有利条件,为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起到重要作用,中欧班列将成为飘扬在“一带一路”上的魅力“丝带”。 (通讯员 王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多快好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力数字新基建(图) 多快好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力数字新基建(图)
  •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新基建 让充电桩建设走上快车道(图)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新基建 让充电桩建设走上快车道(图)
  • 甘肃张家川县东西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甘肃张家川县东西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小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小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
  • 大干大支持 多干多支持 不干不支持 甘肃省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 大干大支持 多干多支持 不干不支持 甘肃省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
  • 甘肃省近175万农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安全房 甘肃省近175万农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安全房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非遗”遇上扶贫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非遗”遇上扶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多快好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发力数字
2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新基建 让充电
3   关于平凉至绵阳国家高速G8513成县至武
4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全国人大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调
6   胡焯在白银市调研时强调 及时有效化解
7   马廷礼在庆阳平凉调研时强调 发挥统一
8   林铎唐仁健会见郭广昌一行
9   甘肃张家川县东西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
10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6.89亿元资金保障
11   甘肃省新鲜蔬菜出口同比增长
12   前4月甘肃省新增减税降费57.73亿元
13   莫高窟二百三十多个洞窟有了数字档案
14   甘肃高校守望相助 临夏非遗扶贫就业工
15   甘肃省2020年非遗购物节走进兰州牛肉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