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媒体观点

【光明网评】“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团结携手奔小康

20-06-12 20:28 来源:光明网 编辑:谭红光

  作者:徐向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再一次强调了这个重要观点。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宣示了党带领各族人民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的坚定决心,汇聚起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既是要求,也是承诺。没有民族地区和各少数民族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没有民族地区和各少数民族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不分地域、不分民族,不分群体、不分层级,不使一个人掉队,通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让所有人群全部实现全面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既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的实践体现,也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在我国民族工作中的具体贯彻。团结促发展,发展筑团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民族地区的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实行兴边富民行动,对西藏、新疆等地进行对口支援,在改善教育、卫生、就业、医疗、住房等方面进行大规模的支持和帮助,不让一个民族掉队,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各族群众携手并进,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需要合力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受历史地理等因素影响,我国民族地区处于相对落后的状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啃下的硬骨头——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11个位于民族地区或包含民族自治地方;全国120个自治县(旗),有85个是国家级贫困县;中央确定的深度贫困“三区三州”,都在民族地区……决战脱贫攻坚,助推民族地区的发展是题中之义。要精准施策,根据各地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等,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培育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力度,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要把扶贫同扶智、扶志更好结合起来,增强民族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各民族团结携手迈入全面小康,是14亿人民的共同意愿。五十六个民族心手相牵、不懈奋斗,就一定能用汗水浇灌出全面小康的幸福之花,共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迎来更光明的未来。(徐向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办公厅在甘肃中医药大学调研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 甘肃省委办公厅在甘肃中医药大学调研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
  • 定西市“激发内生动力、决战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渭源举行 定西市“激发内生动力、决战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渭源举行
  • 兰州交通大学各学院积极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兰州交通大学各学院积极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 西北师大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活动 西北师大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活动
  • 【小陇画报·92期】大隐于市的白衣寺塔(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小陇画报·92期】大隐于市的白衣寺塔(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 谢谢谢谢谢谢谢谢你们...... 谢谢谢谢谢谢谢谢你们......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图解|@甘肃人 主汛期来了!这些避险常识要知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与玉门市就拟建三个公
2   甘肃省委办公厅在甘肃中医药大学调研中
3   定西市“激发内生动力、决战脱贫攻坚”
4   兰州交通大学各学院积极开展“防疫有我
5   西北师大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活
6   古浪:易地搬迁近7万人 移民过上好日子
7   金塔:“产业+就业”走稳脱贫增收致富
8   刘家峡水电厂:水电检修人的“戈壁”担
9   武都:文明花开满城春
10   肃南:改好“小厕所” 肩挑“大文明”
11   康县大堡镇:特色产业喜结脱贫“致富花
12   高台:小小枸杞映红茫茫戈壁
13   甘州芦水湾:昔日乱石滩的绿色蝶变
14   高台:“项目管家”让企业吃上“定心丸
15   会宁新塬镇:人居环境大整治 美丽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