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90后夫妻连生9娃,宜在处罚和人道中寻求平衡

20-06-11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网传广西都安90后夫妻久居大山生9个孩子,事件引发网友热议。都安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该情况属实。目前,这家11口人全部享受最高低保标准,每人每月350元,合计近4000元,并通过危房改造的相关政策,免费在山下获得新家。(6月10日 东南早报)

  现代社会很多人都抱怨抚养一个孩子太难了,越来越高的生活、教育支出是客观事实。这对夫妻却可以在而立之年生育第10个孩子,着实让人惊叹。但必须正视的是,生育虽然是个人和家庭的自然权利,也应受到国家现行生育政策限制。2016年后,我国实施的是“全面两孩”政策。夫妻生育9个孩子,显然违反生育政策。对此,当地相关部门多次宣传,包括帮扶干部、村委干部、乡镇领导均多次上门宣传劝导,但收效甚微。

  不得不说,该起严重超生事件的发生,不能仅归咎于该对夫妻的责任和法律意识缺失。当地有关部门的监管和实施不到位,现实中政策执行困难,都是导致这样局面的原因。《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中,虽然有明确的追责规定,也有罚款的措施,但现实中很多像本案中的超生家庭,根本交不起罚款。倘若强制执行,对本不富裕又需要养育众多孩子的家庭来说,几乎不可能也不人性化,所以一般以宣传教育和责令改正为主。

  从本案来看,该特殊家庭的相关生育情况不值得鼓励,其面临违反生育政策的处罚问题,但有错在大人,孩子是无辜的。当9个孩子既成事实的情况下,他们应该得到善待。政府提供基本生活补助,社会伸出援手,为其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孩子的受教育权,都是应有之义。有关部门的当务之急,是多关注这个特殊家庭的孩子的生存和养育问题。

  对于这个有9个娃、生活难以维系的90后农村家庭,当地政府依据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主动为其办理低保,及时出手救助,操作并无不当,不该被横加指责。换言之,只要符合政策和条件,有9个娃的90后领取低保过活,也无可厚非。而从人道主义角度和实际出发,政府的做法也体现出以人为本、人性化的一面。

  事实上,现在全面提倡优生优育,监护人除了担负“养”的责任,更有“教”的义务。对于该户人家,需要解决的远不止于温饱,还有孩子们的成长和受教育问题。而依靠低保生活,只能满足他们基本的吃饭穿衣,没有办法再额外满足其他物质需求。这也注定了低保不能成为其一辈子的靠山和定心剂。

  对于这样的特殊家庭,政府应更多根据实际情况,转变思路,灵活处理,在人道主义关怀和对违反政策处罚之间寻找平衡,比如处罚不一定罚钱,可以通过社会工作或工时来换取劳动价值,冲抵超生罚款,这既是扶助这个特殊家庭,部分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也能保证其正常生活,不断充实抚养子女的物质条件。

  经过此事,各地相关部门也应积极反思,竭力避免类似情况重演,对宣传生育政策主动作为、常抓不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陇南定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过筛子务求不漏户 抓产业确保再补强 唐仁健在陇南定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过筛子务求不漏户 抓产业确保再补强
  • 林铎在武都区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 打造秀美生态环境 林铎在武都区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 打造秀美生态环境
  • 兰州:城市四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 冲刺国家排放一级A标准 兰州:城市四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 冲刺国家排放一级A标准
  • 甘肃陇南: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绿色崛起(图) 甘肃陇南: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绿色崛起(图)
  • 定西渭源县麻家集镇:村容风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入画来 定西渭源县麻家集镇:村容风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入画来
  • 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 扶贫直播在兰州永登县举行 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 扶贫直播在兰州永登县举行
  • 6月20日起,敦煌莫高窟开放有调整! 6月20日起,敦煌莫高窟开放有调整!
  • 甘肃省促消费系列活动暨兰州市消费季启动仪式举行 程晓波出席(图) 甘肃省促消费系列活动暨兰州市消费季启动仪式举行 程晓波出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1352个“护学岗”常态化运行
2   兰州安宁堡街道为百名寿星献寿桃
3   新区秦川园区万亩苜蓿喜获丰收
4   甘肃省启动2020年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
5   兰州西固区实施“百街百巷百院”整治
6   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省政协
7   庆阳正宁县三嘉乡蹚出乡村旅游致富路
8   兰州市督查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情况
9   首届兰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拉开序
10   兰州市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全面展
11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多措并
12   要靠好政策 更要加油干 ——平凉静宁县
13   甘肃省高考考场编排昨日确定 全省设15
14   何伟在武威市调研时强调 加强石羊河流
15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