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人展其才 才尽其用

20-06-10 16: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对一个地方的发展来说,需要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各类人才,但更重要的是能在多大范围、多大程度上运用并配置人才资源,做到“人展其才、才尽其用”。

  遗憾的是,愈演愈烈的“人才争夺战”背后却存在一种 “头重脚轻”的现象。无论是降低落户门槛,还是提高待遇标准,亦或是落实配套公共服务,均是在“引”上下功夫、做文章。至于引进来后岗位匹不匹配、作用发挥怎样、幸福感获得感强不强等,则关心不多。这样做,既是对引进人才的不负责,更是对人才资源极大地浪费。人才是现代社会竞争与发展的重要生产力,必须用对用活用好。

  精准匹配岗位“用对”。人才资源是宝贵的资源。只有匹配最合适的岗位,才能实现最大的利用。长期以来,个别用人单位忽视人才的专业领域,较长时间地把他们安排在综合部门和窗口单位工作。从人才的长远发展来说,需要在这些岗位上锻炼,增长知识、丰富阅历。但长时间搁置,无疑“守着金山挨饿”。要对引进人才的学历、专业、行业、发展意愿等进行综合研判,按照“专业对口”“能力与岗位匹配”的原则,把人才放在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实现“上对花轿配对郎”。

  灵活搭建平台“用活”。平台是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只有在形式多样的平台上,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被调动、激活。针对人才来自不同行业领域、分属各个专业板块的实际情况,要合理分配、分类组团,组织他们经常性地开展研讨沙龙、专题研究、决策咨询、技术论坛等活动,提出真知灼见、形成研究成果,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让他们感到 “英雄有用武之地”。

  优化发展环境“用好”。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果没有好的环境,人才的离开就是迟早的事,更莫谈发挥作用。“用好”人才一方面要打造好的“硬环境”,也就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地方经济,不断满足人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要优化“软环境”,也就是要关心关爱关怀人才,组织他们参加各类团队活动,拓宽朋友圈,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重大节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让他们从心底里感到被尊重、受重视,坚定留下来且干好工作的信心。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处在“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发展关口,必须让人才更好更充分地发挥作用,实现人才自身发展和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席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工合情丨培黎与艾黎 工合情丨培黎与艾黎
  • 2020年甘肃省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正式启动(图) 2020年甘肃省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正式启动(图)
  •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实施“三大工程”推进“两大行动” 庆阳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实施“三大工程”推进“两大行动” 庆阳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
  • 武警甘肃省总队金昌支队赴西路军战斗遗址开展教育活动(图) 武警甘肃省总队金昌支队赴西路军战斗遗址开展教育活动(图)
  • 攀登塔顶瞭毒窝 打入“农场”探案情——兰州警方摧毁制毒工厂纪实(图) 攀登塔顶瞭毒窝 打入“农场”探案情——兰州警方摧毁制毒工厂纪实(图)
  • 10名“姜太公”被捕 小编告诉你什么叫“杀鱼盘”“杀猪盘”(图) 10名“姜太公”被捕 小编告诉你什么叫“杀鱼盘”“杀猪盘”(图)
  • 图解|防疫脱贫两不误 甘肃这样做 图解|防疫脱贫两不误 甘肃这样做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泾川:生态建设“巧嫁”人文旅游 人居环境提升典范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泾川:生态建设“巧嫁”人文旅游 人居环境提升典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退役不褪色 退伍不退志——2020兰州市
2   2020年甘肃高考报名人数263142人
3   工合情丨培黎与艾黎
4   2020年甘肃省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正
5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实施“三大工程
6   嘉峪关市委网信办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
7   嘉峪关市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
8   武警甘肃省总队金昌支队赴西路军战斗遗
9   2019年度甘肃新闻奖评选结果公示
10   嘉峪关市多措并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
11   嘉峪关市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查通报
12   攀登塔顶瞭毒窝 打入“农场”探案情—
13   嘉峪关市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
14   武山县洛门渭河大桥顺利通车
15   河西走廊交通旅游融合建设规划编制座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