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双定向”构建人才成长“快速通道”

20-06-10 16: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多年来,招人难、留人难、用人难的问题成为制约西部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影响脱贫攻坚进程的一大难题。为打破困局、对症施策,人社部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职称评审“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和部分职业资格考试单独划定合格标准工作,为业绩突出、能力过硬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定制职称晋升的“专属快车”,让人才在贫困地区扎得住、留得下、用得好。(6月8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双定向”人才考核制度突破常规、打破限制,构建人才成长“快速通道”,有效破解了基层人才职数少、层级低、晋升难等问题。这项政策释放出的温度必然转化为贫困地区基层人才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人才评价突破学历、职称、论文等“硬杠杠”,凭实际工作成绩“说话”。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之际、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人社部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实施“双定向”改革,以职称评审制度为突破口,1.8万名贫困地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双定向”职称评审获得高级职称,大大激发了基层人才活力,在更深层次意义上为人才管理工作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让广大基层人才看到了希望,让人才在贫困地区稳得住、留得下、用得好。

  畅通人才成长“通道”,打造职称晋升“专属快车”。人才评价如何做到客观、公正?“双定向”考核评价制度注重实干实绩,并以此“证明”基层人才的“价值”,“双定向”作为一种对基层人才评价方式,在规范性与合理性上自然有其独到之处,对于人才评价尤其是贫困地区基层人才评价,从顶层设计上打通了职称晋升“专属快车”,让各个行业的人才有了更高层次发展的希望。另外,不再硬性要求外语和计算机水平、不再将论文作为评价基层人才的硬性规定,这就扫除了一部分人才在职称评定上的“拦路虎”。“双定向”人才评价制度既补足了人才评价制度短板,又完善了职称的体系设置,为高质量发展、打好脱贫攻坚战激发了各方面人才的活力。

  评价人才“唯能力”,营造人人成才的“软环境”。“双定向”人才评价机制有利于给人才“松绑”,唯能力识英才符合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人才评价规律。将职称评审“唯论文”等“必要条件”改为“唯能力”“唯工作实绩”等柔性评价方式,人才可自由选择最能体现自己能力水平的成果,作为评审考核的内容,强化工作实绩、注重能力水平,从而全面检验和激发人才内生活力,使各类人才职称评定“条条大路通罗马”。基层人才不再疲于想方设法发表论文,不再绞尽脑汁学习外语,不再殚精竭虑研读计算机课程,让人才有更多时间专注本职工作,将教案、病历以及代表作等成果形式替代论文,这样的人才评价体系更符合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人才评价规律。(廖永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工合情丨培黎与艾黎 工合情丨培黎与艾黎
  • 2020年甘肃省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正式启动(图) 2020年甘肃省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正式启动(图)
  •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实施“三大工程”推进“两大行动” 庆阳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实施“三大工程”推进“两大行动” 庆阳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
  • 武警甘肃省总队金昌支队赴西路军战斗遗址开展教育活动(图) 武警甘肃省总队金昌支队赴西路军战斗遗址开展教育活动(图)
  • 攀登塔顶瞭毒窝 打入“农场”探案情——兰州警方摧毁制毒工厂纪实(图) 攀登塔顶瞭毒窝 打入“农场”探案情——兰州警方摧毁制毒工厂纪实(图)
  • 10名“姜太公”被捕 小编告诉你什么叫“杀鱼盘”“杀猪盘”(图) 10名“姜太公”被捕 小编告诉你什么叫“杀鱼盘”“杀猪盘”(图)
  • 图解|防疫脱贫两不误 甘肃这样做 图解|防疫脱贫两不误 甘肃这样做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泾川:生态建设“巧嫁”人文旅游 人居环境提升典范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泾川:生态建设“巧嫁”人文旅游 人居环境提升典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退役不褪色 退伍不退志——2020兰州市
2   2020年甘肃高考报名人数263142人
3   工合情丨培黎与艾黎
4   2020年甘肃省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正
5   【甘肃生态环保媒体行】实施“三大工程
6   嘉峪关市委网信办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
7   嘉峪关市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
8   武警甘肃省总队金昌支队赴西路军战斗遗
9   2019年度甘肃新闻奖评选结果公示
10   嘉峪关市多措并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
11   嘉峪关市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查通报
12   攀登塔顶瞭毒窝 打入“农场”探案情—
13   嘉峪关市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
14   武山县洛门渭河大桥顺利通车
15   河西走廊交通旅游融合建设规划编制座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