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悬崖上的“拆弹部队”,为晋煤外运保驾护航!

20-06-09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在太行山深处的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月山工务段,有一群被称为捅山工的人。每年汛期来临前,他们都要对山体进行检查、清理,在悬崖峭壁间“行走”,挥动手中的钢钎,排除威胁铁路行车安全的危石。(人民日报)

  春天的背影很快远去,夏天的脚步闻声而至,与仲夏一同到来的不仅有炎炎高温,还有疫情之后日渐沸腾的复工复产潮。经济的复苏离不开能源的供应,作为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之一,太焦铁路肩负着将煤炭源源不断地发往全国各地的重要使命。

  随着汛期的到来,穿越太行大峡谷的太焦铁路时刻遭受着山体落石的威胁。这些或大或小的石块,一旦从山体滚落,小则击穿车窗,大的甚至有可能砸毁车体,造成列车倾覆等严重的铁路安全事故。因此,对于一列列呼啸而过的运煤专列而言,这些随时可能滑落的危石,无疑是随时都有可能引爆的“隐形炸弹”。

  而有这样一支行走在悬崖峭壁的“拆弹部队”,他们天不亮就带着工具出门,翻过陡峭的山岭,从山顶攀援而下,在百米高的半空中,用自己手中的钢钎击落一块块标记好的危石,排除威胁铁路行车安全的隐患,为太行山下一列列钢铁长龙保驾护航。他们的名字叫捅山工。

  他们捅掉的是落石,留下的是平安。铁路行车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一个小小的失误就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后果。稍有闪失,威胁的不是动辄上亿元的国家资产,便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因此对于这些捅山工来讲,列车的安全运行成为他们心中的头等大事。百米高的悬崖峭壁,任谁也会害怕,可他们还是冒着生命危险,用自己的汗水和青春为铁路运输安全织起一道坚固的“护网”。消除每一处可能的隐患,保障每一趟列车的安全。

  他们捅掉的是隐患,留下的是发展。当前我国产电仍然以火力发电为主,而煤炭则是火力发电最为主要的能源。对于一个高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而言,电能可谓是社会前进的动力源。一但电网瘫痪,电能供应不足,整个社会将立马陷入停摆状态。因此保障晋煤外运运输通道的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每清理掉一块危石,铁路运输安全就多了一分。只有将所有潜在的隐患排除,才能保障运煤通道畅通,为整个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捅山工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那些攀援在绝壁间的铁路青年们,用自己的汗水和青春为整个国家和民族的进步默默付出着。荒无人烟的大山,并不能遮盖他们的功绩,无人知晓的汗水,也并非没有存在的意义。成千上万的铁路职工正日夜守候在铁路边,为每一趟列车的安全抵达保驾护航,用自己一个个小小的梦想筑起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的中国梦。(师玉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徽成盆地 独特地域造就不一样的美食 徽成盆地 独特地域造就不一样的美食
  •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之光”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之光”
  •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之声”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之声”
  •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微笑”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微笑”
  • 甘肃发放3亿文旅优惠补贴 甘肃发放3亿文旅优惠补贴 "花式"刺激旅游市场复苏
  •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旭日东升”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旭日东升”
  •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指南”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指南”
  •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在水一方”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在水一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徽成盆地 独特地域造就不一样的美食
2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之光”
3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之声”
4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微笑”
5   甘肃发放3亿文旅优惠补贴 "花式"刺激旅
6   深摸现状 强化服务 兰州市农业科创带农
7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旭日东升”
8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城市指南”
9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在水一方”
10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听涛”
11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丨“望月”
12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120天千场音乐展演
13   甘肃旅游丨树屏丹霞:养在深闺待人识
14   甘肃旅游丨永登猪驮山 丹霞簇拥下的一
15   兰州市提升养老统计能力助力老龄产业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