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街头艺人“持证上岗”莫只发证不管理

20-06-09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会计证、记者证、教师资格证……你听说过“街头艺人证”吗?近日,针对街头艺人管理,济南市文旅局联合城管部门、公安部门制定了管理办法,目前正在进行签发程序,在本月内就会推出。管理办法出台后,会设立“街头艺人资格评审”机制,街头艺人“持证”才能上街表演。(中国新闻网)

  街头艺人在街头表演,活跃和丰富了城市文化,也属于“地摊经济”一部分,增加了城市的“烟火气”。济南市文旅局联合城管部门、公安部门制定了管理办法,街头艺人“持证”才能上街表演,可以规范街头艺人的活动,值得提倡。然而,街头艺人“持证上岗”,还必须严格管理,如果经培训、考核发证后,就放任自流不管不问,或监督部门疏于管理,就有可能变成城市“杂音”,或扰民或污染环境,给市容市貌造成负面影响。

  街头艺人的表演形式,一般是以通俗唱法为主的声乐表演,以及器乐表演、曲艺表演和非遗传统手工技艺表演等。在经济发达的“北上广”及一部分著名旅游城市,街头艺人不仅数量多,也非常活跃。可以说,街头艺人的活跃程度,也从侧面反映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而街头艺人甚至可以带动一个城市的区域经济发展,比如一些在夜市大排档卖艺表演的网红歌手,通过现场点播、直播等方式吸引人气,也带动了夜市大排档经济的火爆。

  街头艺人该怎么考证?是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据济南市文旅局有关人员介绍,因为街头艺人不是专业演员,大多数是艺术爱好者,所以会先对报名考证的街头艺人进行培训,培训分为思想政治培训和艺术培训,规范演出内容,然后对演出进行测试,测试是否适合街头路演,合格后发放证书。这样,通过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可以将一些低俗、色情等不健康的街头表演拒之城外,让街头文化更加健康。但这样的培训和考证,不能以收费创收为目的,从街头艺人身上“薅羊毛”。否则,就不会有多少街头艺人响应,主动来参加培训和考证,要么,在街头“无证”表演,增加了城市管理的难度,要么,被迫远走他乡,出现了街头艺人“一管就死”的尴尬局面。

  然而,在给街头艺人发证之后,也不能放任不去管理。如果不加以严格管理,可能就会出现负面影响。比如,一些街头艺人为吸引关注,以赚取更多经济收入,或者应打赏者的非分要求,进行一些格调低下、淫秽粗俗的表演;或在表演地点随意摆放音响、道具等器材,或随地乱扔垃圾污染环境,给市容市貌造成严重的影响等等。因此,街头艺人“持证上岗”,还必须加强日常管理,一旦发现有污染环境、扰民等违规违法行为,应立即取缔并给予相应处罚,以清除城市中的这些“杂音”,确保街头艺人表演不违规、不违法。

  街头艺人是城市里一道风景线,也是城市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持证上岗”等规范管理,给他们提供一个展示才艺的舞台,丰富市民夜间娱乐活动,逛夜市、吃大排档,看表演、听听歌,让城市的“烟火气”旺起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行为情节较重的或将被处50万—200万元罚款 甘肃: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行为情节较重的或将被处50万—200万元罚款
  • 投资1000万元 永昌开建“万字灯”灯城 投资1000万元 永昌开建“万字灯”灯城
  • 白银大坪凤园花海开园 白银大坪凤园花海开园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油菜花助推酒泉乡村旅游 油菜花助推酒泉乡村旅游
  • “你是人间四月天”——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正式开启 “你是人间四月天”——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正式开启
  • 中兰客专首座超千米级隧道昨日顺利贯通 中兰客专首座超千米级隧道昨日顺利贯通
  • 东风频送扶贫雨 催开陇原致富花 东风频送扶贫雨 催开陇原致富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先期开工工程初步设
2   兰州:农产品“出山”村民致富增收
3   脱贫路上的“甜蜜”事业
4   甘肃省首个保市场主体公共服务平台投入
5   定西:汽车站社区大力开展征兵宣传
6   华池县“三大导向”确保剩余人口稳定脱
7   如何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兰州公安
8   正宁县“四点”发力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
9   庆阳市西峰瑞信村镇银行为三不同村整村
10   庆阳4个区域品牌和13个企业入选“甘味
11   庆城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12   新宁镇苹果产业示范带“带出”致富路
13   定西市公安局安定分局法制大队开展送教
14   张霖森:逆风而行有担当
15   驿马镇合作社抱团助农巧生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