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四紧青年”提醒“吾辈当自强”

20-06-08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网络流行语“四紧青年”被用来形容部分居家上网课的年轻人——疫情期间,零用钱大幅缩水,常常因琐事跟父母争吵不断,缺乏运动胖了不少,又突然被通知复学,论文刚写绪论、无法按时交作业、开学考试啥都不会,面临“手头紧”“亲情紧”“裤腰紧”“智商紧”。(半月谈)

  对大学生来说,寒暑假回家,意味着“非常态”。记得每年寒假,大学生没回家几天,媒体都会热炒“各种被父母亲嫌弃”。那么这次受疫情影响,几乎所有在校大学生在家度过了一个“超长版寒假”,那就意味着要遭遇“超级非常态”。“四紧青年”,道出了这种“非常态”甚至说是“囧态”。考虑到还有一些大学生尚未回校,“四紧青年”状态,依然是不得不面对的“新常态”。

  “四紧”是之前每到寒假时“被父母嫌弃”的升级版。不仅是因为晚睡晚起、不能帮做家务而导致的“亲情紧”,而且有不能管理好身材的“裤腰紧”,还有因为不能管好自己导致学业拖累的“智商紧”。而这些都是由于,离开了学校规律纪律生活的框定,一些大学生不知怎么生活、怎么学习、怎么规划时间了。不管怎么说,能提炼出“四紧”,虽然略带自嘲,至少说明了这一届大学生,“心里不想糊里糊涂的活”,他们也在喟叹疫情宅在家的时候“时间都到哪里去了”。

  将来某一天回想当年“与疫情有关的日子”,关于做过什么,大多数都会忘记,能捕捉到的,肯定是具体的情绪。不管怎么说,这一代在校大学生,“经历疫情”也是他们成长中的重要一部分。“四紧”所传递出的“焦虑”,也是成长中的重要一部分。它提醒青年们,哪些该做的没有做,哪些责任一定要承担起。有句话很有道理,当疫情发生时,宅在家是为国家做贡献。可是,还有下半句,宅在家不能管理好时间充实自己,那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宅在家的日子,因为对自身放松要求导致焦虑悔恨,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意识到这一点,也是人生重要收获。

  年轻人能具体化所处困境,并油然而生“时代焦虑”,未尝不是好事。疫情时期的“四紧青年”状态,何尝仅仅适用返校前?返校后,一样要管理好财务,管理好身材,管理好学业。这一代年轻人,有压力,也有使命,“焦虑感”并非坏事,它催迫大家“吾辈当自强”。而且,外部压力仅仅是来自自身吗?当下疫情带来的外部经济困难,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各种刁难,也会带来各种“紧”,只有把国家的“紧”扛在肩上,才能迸发出更加强劲磅礴的内驱力奋斗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 兰州百余种树木有了“身份证” 兰州百余种树木有了“身份证”
  • 兰州风情线河道健身步道全线贯通指日可待 兰州风情线河道健身步道全线贯通指日可待
  • 2000万元甘肃省将向消费者发放购车补贴 2000万元甘肃省将向消费者发放购车补贴
  • 观黄河夜景享音乐盛会 这三条旅游专线开通啦 观黄河夜景享音乐盛会 这三条旅游专线开通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
2   兰州:“三变”让花寨子变富变美
3   兰州市委办公室举办“精神文明沙龙”
4   上级不能“溜肩膀” 基层不是“背锅侠
5   兰州新区国库集中支付实现电子化
6   西北地区首个医药物流产业园开园
7   《社区矫正法》7月1日起施行 兰州市开
8   前五月甘肃省全社会用电量超540亿千瓦
9   主动担任“企业服务员” 兰州市安宁区
10   他不恋都市毅然返乡 25岁大学毕业生当
11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兰州汽车家电销售企业满足条件可参与政
13   甘肃各地全力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
14   2000万用于补贴车市 甘肃省将举行家用
15   静宁:选好“领头雁” 乡村风貌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