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银发护卫队”让党旗飘扬在社区一线

20-06-05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据浙江日报6月4日报道,在杭州萧山银河小区,一支由4位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的奶奶组成的“银发护卫队”,已经默默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量血压和健康服务15年。从在小区大门前搭桌子摆摊,到成立奶奶医疗工作室,15年来,这些老人轮流值班、风雨无阻。疫情形势趋稳向好后,她们就迫不及待地“复工”了。

  “银发护卫队”用十五年如一日的坚守,既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用药建议,更重要的是为老人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医疗保健知识的场所。她们用真诚“圈”到了越来越多的粉丝,有人甚至受到感召投身志愿服务。越来越多老年人“不服老”,义务当起了调解员、守护者,无论是日常维护秩序、调解纠纷、照顾孤寡老人、引导垃圾分类等,还是在疫情防控中提供志愿服务,银发志愿队伍给党的事业增添了满满的正能量。

  党员这个身份永远不会“退休”。做一名合格党员是一辈子的事。入党誓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激荡着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和初心。无数老党员经常说,“党是我一生的追随,人可以退休,但共产党员永不会退休。”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很多老党员在火线加入“党员志愿者防疫服务队”“应急小分队”“志愿服务队”,这些老党员成为防“疫”战场上最美的“逆行者”。“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个时候群众需要我,我应该站在疫情防控一线。”一句句铿锵的话语,表达了一个个党员冲锋在前的决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个个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冲锋在防疫第一线老党员。与杭州萧山银河小区“银发护卫队”15年如一日坚持为小区居民服务、贡献余热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一份特别的请战书让人感动不已:我叫李秀珍,今年86岁;我叫崔喜俊,今年80岁;我叫李玉珍,今年64岁;我叫李宝娥,今年62岁……我们都是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请街道社区的领导批准我们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尽管街道党工委和社区没有答应这四位老党员请求,但他们依然自发成立了“银发护卫队”,在街坊四邻中宣传疫情的严重性,坚持每日上街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还主动申请负责小区管理工作,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最亮的“明星”,得到社区居民的点赞。

  在全社会营造“老有所为”氛围。杭州萧山在“银发护卫队”感召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老党员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余热,诸如“武林大妈”、“老娘舅”、“银龄”志愿服务队等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地方平安建设的品牌。因此,各级党组织要探索创新“1+3+N”社区工作模式,打造以老党员、老干部为党建引领的类似“银发护卫队”老年服务队伍,构建类似“银发护卫队”服务体系,让老同志发挥专业特长,继续奉献社会,体现自身价值,带动更多的人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以此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红色旗帜高高飘扬、社区管理多元参与、居民尽情享受美好生活的新局面。(高洪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就地取材 差异发展 ——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舟曲观摩见闻 就地取材 差异发展 ——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舟曲观摩见闻
  • 【绿色庆阳·美丽家园】董志塬点翠成绿洲 【绿色庆阳·美丽家园】董志塬点翠成绿洲
  • 兰州环保筑牢金城最美底色 兰州环保筑牢金城最美底色
  •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 敦煌机场升格,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敦煌机场升格,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就地取材 差异发展 ——甘南州文化旅游
2   让“云课堂”更有“含金量” ——甘肃
3   兰州市城关区教育集团建设步伐加快
4   兰州2020年城乡低保及特困供养对象提标
5   敦煌机场更名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6   嘉峪关:“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7   甘肃省金融运行稳中有进
8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融活水“贷”动
9   1—4月兰州市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呈回升态
10   兰石化推进绿色发展保护区域生态环境
11   兰州永登警方公开征集王新士、王永士违
12   【绿色庆阳·美丽家园】董志塬点翠成绿
13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
14   兰州环保筑牢金城最美底色
15   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暨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