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铁路建设,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推动力

20-06-04 11: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条条大路通罗马”,世人皆知的谚语之中,道出了目标和路径的因果关系。2020年对于中国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对于这一年,中国人民族期待太久。辩证地看,在达到最终目的地——“罗马”的之前,需要“条条大路”的阡陌相连、纵横交错。这是需要直面的现实,也是统筹发展必须考虑的关键因素。

  路径是成功的前提,而基建又是路径的的前提。记者近日从国铁集团获悉,全路建设系统明确把“确保工程建设,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上见实效”作为年度最紧迫任务,正努力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按照新目标,今年二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完成2298亿元,同比增长4.1%。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语境之下,“怎么看”与“怎么办”都不能脱离发展实情,寻找到支撑点是秉轴持钧的关键。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是经济增长可以依赖的“火车头”。细化地看,铁路建设不仅能直接吸纳大量人员参与工程施工,而且能通过对建筑材料、施工机械和基本能源的需求间接提升就业水平。事实已经证明,铁路建设这个“开路先锋”不仅能让两地距离拉近,而且能拉动经济增长,拉来幸福美好新生活。

  要看“形”,更要观“势”。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党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工作要求,铁路又一次激活生力军的澎湃力量,挺起铁的脊梁——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激发铁路建设新动能,持续发挥铁路投资对“六稳”“六保”的拉动作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需要坚实保障,铁路对此心领神会,加之铁路建设从来都是顶层设计者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布局。现在,115个项目全面复工,稳投资效果立竿见影——铁路建设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携手同行朝着共同目标走去。唯其如此,才能以扎扎实实的作为迎来红红火火的发展。

  不平凡的年份,不平凡的任务。作为国家领导人“花的精力最多”的一项工作,脱贫攻坚始终是这个时代念兹在兹的“大事记”。铁路建设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基建攻坚战,也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脱贫攻坚战。贫穷的地方各有各的“穷根”,而交通闭塞是诸多“穷根”中较为普遍的。铁路建设,不仅牵引一条新兴经济带,更打开一片“以线带面”的生动局面。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115个项目全面复工,这其中很多是贯通着偏远地区和革命老区。其中的期待,已是不言而喻。

  铁路建设,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推动力。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深刻的变化在于人,实在的成果惠于人。大道至简的道理,铁路建设用尽锐出战来践行。在新时代的年轮之中,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让实现梦想的道路更通畅,铁路建设有责任、更有担当。(谢伟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镇: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业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镇: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业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图)
  •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新集
2   坚守15年,只为孩子们学成走出大山!
3   甘肃简牍博物馆建设工程有序推进
4   2020年陇南市直机关党员发展对象暨入党
5   陇南市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召开
6   杨郃主持有关会议安排部署 抓党建促决
7   群众的贴心人——记陇南礼县马河乡三赵
8   《陇南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9   程晓波在陇南武都区和两当县调研
10   破难题 惠民生 暖民心——代表委员热议
11   发展产业 筑牢脱贫根基——代表委员热
12   甘肃省2020年法治为民10件实事确定
13   【重推】文化的寻根与聚焦
14   用公安速度,盘活“地摊经济” ——让
15   【馆长说文物】观剑谈史——战国对鸟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