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发挥国有企业作用,推动经济稳定前行

20-06-04 11: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5月31日,满载着100个标箱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百货商品的2020年度第200列“义新欧”中欧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启程,驶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的经济都造成了严重影响,不少国际组织都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是负3%,甚至更多,很多国家出台政策和货币措施应对此次危机。今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设定GDP增速,不意味着我国放弃稳增长,而是出于慎重考虑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推动经济稳定前行事关全局,经济发展好了,才能更好实现各项目标。国有经济在我国经济中占有主导作用,尤其是在疫情爆发后,众多国有企业率先复工复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经济,给无数中小微企业以信心,也加快了我国经济复苏的节奏。在全世界不少国家为疫情“焦头烂额”的特殊时期,中国经济回暖让很多国家看到了胜利的希望,找到了快速战胜疫情的道路。

  发挥国有企业作用,众志成城过难关。中国几千年来面临无数的困境,但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都“走过来了”。疫情一开始造成了我国经济的巨大损失,更多的是大家对陌生疾病的恐慌和缺乏提振信心的“领头羊”。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制定了一系列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国有企业率先响应号召,积极投入“战斗”,“复产专列”“复学专列”“旅游专列”等打通了民众出行的“道路”,加快了人员和物资流通,大家的脸上多了更多笑容。从3月初高铁一节车厢没几个人到现在难有空位,不难看出我国抗击疫情的成效。

  发挥国有企业作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疫情虽然延缓了我国脱贫攻坚的节奏,但是摧毁不了我国脱贫攻坚的斗志和自信。脱贫攻坚不是某一个人或某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大家携起手来。国有企业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扶贫专列”“幸福小火车”“公益慢火车”等不断向贫困地区输送“能量”,提高了沿线居民的收入,减少了支出,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很多青年返回家乡创业,促进贫困地区发展,破解孤独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呈现多重利好局面。

  发挥国有企业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因为疫情防控,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变少,如果再持续下去,对全球经济的打击都是“致命”的。中国是最早稳定疫情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着雄厚的经济基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庞大的国有企业,加强同中国的交流,促进商品往来,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于降低疫情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在疫情肆虐的危难时期,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彰显了我国对外开放的信心,表明了愿与全世界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同行的决心。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只要我们志存高远,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必将推动我国经济稳定前行,迎来衰退之后的新繁荣,解锁中国发展的新成就。(朱明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程晓波在陇南武都区和两当县调研
2   破难题 惠民生 暖民心——代表委员热议
3   发展产业 筑牢脱贫根基——代表委员热
4   甘肃省2020年法治为民10件实事确定
5   【重推】文化的寻根与聚焦
6   用公安速度,盘活“地摊经济” ——让
7   【馆长说文物】观剑谈史——战国对鸟首
8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9   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 实现首次全球5
10   关于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思考和建议
11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系统基层党组织专
12   兰州新区主干道实现电信5G网络全面覆盖
13   老王说陇史丨兰州上西园 明代墓葬里的
14   《统万城铭》:甘肃才子一篇文章尽现大
15   秦安县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