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构筑起公共卫生安全的坚固堤坝

20-06-03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构筑起公共卫生安全的坚固堤坝,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快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全面提升疾病防控能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加快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要突出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坚持科学救治、中西医结合、综合施策,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将安全健康理念融入各项政策,完善健康促进工作体系,组织实施健康促进的规划和行动,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让专业人才和科技创新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人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培养纳入国民健康发展规划,加强公共卫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复合型拔尖人才;提高待遇标准,稳定基层疾控队伍。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特别是要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研发出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的医药技术、产品和服务。

  丰富爱国卫生运动内涵。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随着疫情进入到常态化防控阶段,如何进一步深化和改革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和方式方法,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课题。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要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卫生城镇创建。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只有全社会都动员起来,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才能得到切实保障。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各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从基层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中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致力于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断提升公共卫生事业水平,让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完善的健康服务。(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榆中浪街村打造省级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榆中浪街村打造省级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图)
  • 【溯源甘肃】周人先祖在陇东的兴起 【溯源甘肃】周人先祖在陇东的兴起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平凉市热电联产:供热供电与环境保护并驾齐驱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平凉市热电联产:供热供电与环境保护并驾齐驱
  • 大案特写|揭秘“4.14”电信诈骗案背后的故事(图) 大案特写|揭秘“4.14”电信诈骗案背后的故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江夏社区狠抓干部作风力促工作效
2   定西:岷县公安局组织开展打击和防范经
3   定西:助力健康体检预防“因病致贫”(
4   定西市两人当选甘肃省作协第七届理事
5   第三届“黄河古道”全民健身运动会徒步
6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兰州市社保中心:一
7   第十八届“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首次走
8   定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多举措开展道路交
9   定西:陇西多措并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
10   定西市多措并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1   定西:药企助农脱贫奔小康(图)
12   甘肃省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检查特殊食品
13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
14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
15   甘肃省针灸专科联盟成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