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六个防止”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锁喉剑”

20-06-03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日前,国务院扶贫办就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印发通知,要求做到“六个防止”。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敌。习近平总书记就力戒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切中痛点、直指病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高质量完成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收官之年,坚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变,现行扶贫标准不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一场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的硬仗。要打好打赢这场硬仗,就必须实打实、硬碰硬,来不得半点漂浮和虚假。尤其是“行百里路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越不能急功近利,搞“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更不能“一兜了之”“一补了之”“一股了之”“一发了之”,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颗“老鼠屎”坏了脱贫攻坚“一锅汤”。

  脱贫攻坚,重在实抓、贵在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是重在实抓,离不开精准。防止松劲懈怠消极厌战、防止“冲刺”抢跑急于“清零”、防止泛化督战强督弱战、防止消费扶贫敛财牟利、防止问题整改不求实效、防止继续加重基层负担,国务院扶贫办提出的“六个防止”,针针见血,既有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白刃化”的“围剿”,也有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化的“围堵”,向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出了精准的“锁喉剑”。

  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是一对孪生兄弟。形式主义虽然有多种表现,但其共性就是“虚”字当头、“空”字挂帅,场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空空洞洞,中看不中用;官僚主义也有多种表现,如高高在上,不接地气,不掌握实情等,实质上就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两者的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官本位思想作崇,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权力观扭曲的表现。如果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放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兴风作浪”,脱贫攻坚战的打赢就会变成打空,甚至是一时之赢,今年脱贫,明年、后年又返贫,难以保障脱贫的成色和质量。 

  向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出精准的“锁喉剑”,把“六个防止”做深做细做实,就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六个防止”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起底”“曝光”, 强化“靶向治疗”、 扎紧“制度篱笆”,让“六个防止”在“零容忍、硬查处”中发威发力,真正起到“锁喉”之效,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滋生土壤、无生存空间,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清除障碍、保驾护航。(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公安七条措施助力保障全省“地摊经济”发展 甘肃公安七条措施助力保障全省“地摊经济”发展
  • 喂,110吗?我要跳楼!我要杀人! 谎报警情 兰州两男子被行拘(图) 喂,110吗?我要跳楼!我要杀人! 谎报警情 兰州两男子被行拘(图)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狠抓全国两会确定的政策和工作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狠抓全国两会确定的政策和工作落实事宜
  • 林铎在2019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讲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林铎在2019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讲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 兰州动物园易地搬迁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兰州动物园易地搬迁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 临夏县北塬“地锅锅” 烟火气的田垄美食 临夏县北塬“地锅锅” 烟火气的田垄美食
  • 临夏州莲花镇 碧水蓝天古渡的红色记忆 临夏州莲花镇 碧水蓝天古渡的红色记忆
  • 临夏州临夏县:浓缩河州人文自然生态景观 临夏州临夏县:浓缩河州人文自然生态景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切实做好污染源普查 夯实生态环境保护
2   摸清生态家底 守护绿水青山——甘肃省
3   张伟文调研皋兰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强
4   《陇右文库》编纂工作启动大会在兰召开
5   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
6   敦煌综合行政执法 保障夜市经济
7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省高级卫生专业
8   天水冰雹灾害 15万余人受灾 3万余亩农
9   玉门夜市启动 摊位费卫生费全免
10   白银G247线会宁甘沟至郭城段实行双向交
11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2   省上专家赴武威民勤 挖掘抢救民勤曲子
13   兰州城关区157所幼儿园、托幼机构开学
14   甘肃省成立针灸专科联盟
15   欧阳坚强调 聚焦中心建管用有效之言 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