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科技“新和弦”奏响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天籁之音”

20-06-02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国铁集团将组织传统铁路基础设施融合创新,开展5G、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铁路建设、运输服务中的研究和应用,通过打造智能京张等重点示范项目,提升铁路工程建造、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铁路高质量发展(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交通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文字虽短,却字字铿锵,为铁路今年的发展明确了方向、确定了基调,敲响了铁路高质量发展的“重音键”。而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指出,要将传统铁路基础设施融合创新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意味着,科技创新将再填铁路发展“新和弦”,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谱写新华章,最终奏响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天籁之音”。

  奏响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天籁之音”,要在传统融合创新上谋取新成效。铁路的发展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以来,铁路始终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奔赴向前,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更可直接带动冶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传统的基础设施“酒香”毋庸置疑,但如何让这香味飘得更远、传得更久、更为迷人,是新时代背景下铁路传统基础设施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因而,要在传统融合创新上找准切入点,推动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与现代的互联网新元素、科技新驱动等有效结合,让传统基础设施焕发新活力,为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奠基石”、融合新能量。

  奏响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天籁之音”,要在用好全新科技上推动新提升。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发展驱动,对于当下的铁路事业发展而言,回顾过去几年取得的新成果,无不在彰显着一个道理,那就是顺应时代潮流、用好创新渠道、推动科技融合,就能够催生发展“新效能”。因而,要积极巩固“电子车票”、“刷脸进站”等成效,进一步拓宽思路、拓展措施,让5G、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黑科技”元素融合到铁路发展中来,成为服务民众出行、展示铁路成效的“加速器”,努力让服务充满科技韵味、传递科技能量,切实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抓手和支撑。

  奏响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天籁之音”,要在抓住重点项目上寻求新突破。找准关键环节,通过牵好牛鼻子,实现“一子落下满盘皆活”的良好效果,是推动铁路发展的重点方向。而这个关键环节,往往就是重要项目的突破。当前,智能京张等重点示范项目正在有序实施,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研发平台正在着力打造,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的复兴号高速列车已进入技术方案论证制定阶段,一项项重点项目的推进,更为提升铁路工程建造、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奠定了基础。因而,要紧紧抓住这些重点项目,通过重点项目的逐个突破,实现铁路创新发展的“遍地开花”,全面形成良好的发展效果,真正为铁路创新发展注入浓浓的正能量,为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夯实根基。(文/薛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审判庭在省法院揭牌 张海波梁洪涛出席(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审判庭在省法院揭牌 张海波梁洪涛出席(图)
  •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开赛(组图)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开赛(组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 青麦一家亲 扶贫万里情——西青麦积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青麦一家亲 扶贫万里情——西青麦积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 王锐在秦州区调研雹灾情况 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王锐在秦州区调研雹灾情况 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兰州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兰州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就业扶贫助力“造血式”脱贫
2   武都区:农业保险为农户撑起“保护伞”
3   甩开膀子加油干 电力扶贫挺在前——国
4   崆峒区:首家林麝养殖基地促农增收脱贫
5   康县云台镇:发展无刺花椒助农增收
6   康县:杨成龙的帮扶故事
7   崇信:社保“春风”吹来“及时雨”
8   会宁:“电商+消费”开创扶贫新天地
9   陇西郭有粮:依托农机走上致富路
10   宕昌兴化乡:脱贫靠技术增收种香菇
11   积石山:众志成城 走出教育均衡发展之
12   民乐:退耕还林20年 祁连山下披绿装
13   庄浪:实践让文明更有力量
14   渭源:精准施策让农村本土人才“活”起
15   奋楫扬帆行致远—金塔县优化营商环境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