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科技创新让中国高铁充满期待

20-06-02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在2020年两会上,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向人民日报记者说道:“国铁集团将组织传统铁路基础设施融合创新,开展5G、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铁路建设、运输服务中的研究和应用,通过打造智能京张等重点示范项目,提升铁路工程建造、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铁路高质量发展。另外,我们正着力打造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研发平台,目前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的复兴号高速列车已进入技术方案论证制定阶段”(来源:人民日报)。

  “新基建”作为经济“破冰之旅”的新宠,热度不亚于去年炒的热火朝天的“区块链”。错过两次工业革命发展机遇的中国,将互联网当作我们弯道超车的重要环节,2020年更是将投入10.8万亿财政刺激“新基建”的七条龙。同时,作为国家名片的中国高铁,是供给侧改革的忠实践行者,更是技术封锁下中国产业现代化的突破口。如今这两股中国力量很有可能汇在一处。

  很难想象这两股巨大的中国力量合成一处会产生怎样的发展奇迹。对于铁路这样联动性强的行业,引入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将大大提升运转效率,在现有运营里程不变的情况下也将大大提升高铁运载能力。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也将从技术层面提升铁路的安全生产水平,让科技成果惠及每一个人。

  电子客票、350公里每小时的商用速度以及列车wifi等新技术的运用,已经足够科幻。如果中国铁路能与5G网络对接,那么中国铁路的未来将有无限的可能。超高水平的信息传动能力将极大提升铁路各部门的联动效率,无人驾驶也许会取代传统的人工自主驾驶。或许在不远的未来,每一名乘车的旅客在旅途中都会有一个AI管家陪伴,就像钢铁侠的贾维斯系统。我们可以自由的想象未来有多么科幻,因为当今的中国容得下我们丰富的想象力。

  在未来,结合“新基建”力量的中国高铁也许会成为全世界铁路行业的样板,它便捷高效,温馨亲和,却又充满科幻元素和戏剧性。在未来,或许有外国的朋友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只为乘坐中国的高铁,体验科幻世界的美妙。在未来,或许消灭异地恋感情难题的不是情感专家或心理学家,而是中国铁路。(文/陈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审判庭在省法院揭牌 张海波梁洪涛出席(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审判庭在省法院揭牌 张海波梁洪涛出席(图)
  •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开赛(组图)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开赛(组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 青麦一家亲 扶贫万里情——西青麦积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青麦一家亲 扶贫万里情——西青麦积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 王锐在秦州区调研雹灾情况 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王锐在秦州区调研雹灾情况 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兰州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兰州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就业扶贫助力“造血式”脱贫
2   武都区:农业保险为农户撑起“保护伞”
3   甩开膀子加油干 电力扶贫挺在前——国
4   崆峒区:首家林麝养殖基地促农增收脱贫
5   康县云台镇:发展无刺花椒助农增收
6   康县:杨成龙的帮扶故事
7   崇信:社保“春风”吹来“及时雨”
8   会宁:“电商+消费”开创扶贫新天地
9   陇西郭有粮:依托农机走上致富路
10   宕昌兴化乡:脱贫靠技术增收种香菇
11   积石山:众志成城 走出教育均衡发展之
12   民乐:退耕还林20年 祁连山下披绿装
13   庄浪:实践让文明更有力量
14   渭源:精准施策让农村本土人才“活”起
15   奋楫扬帆行致远—金塔县优化营商环境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