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最高奖百万”体现见义勇为精神的社会价值

20-06-02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5月31日审议通过《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其中,将保安员、辅警等负有约定义务的人员也纳入见义勇为奖励范畴;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实行精神奖励、物质奖励和社会保障相结合的原则。见义勇为奖励标准为1万元到100万元。(6月1日中国新闻网)

  广州市出台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奖励标准为1万元到100万元,同时与精神奖励和社会保障相结合,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保护见义勇为者切身利益的善意,让英雄不至于流血又流泪。“最高奖百万”举措将有助纾解见义勇为者后顾之忧,激励更多民众积极参与到见义勇为行动中,以实际行动弘扬见义勇为的正能量精神。

  现实生活中,在见义勇为过程中,见义勇为者一旦出现严重伤残或意外身故,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和救助,其整个家庭将由此陷入困境,造成英雄流血又流泪,令人寒心。这种现象导致不少部分民众存在后顾之忧,不敢参与见义勇为行为,有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怕惹祸上身”等消极想法的人越来越多。而一部分民众还担忧,假如见义勇为造成了伤残甚至牺牲,其本人或家庭得不到及时救助怎么办?种种顾虑下,许多人在他人遇到危急状况或遭遇坏人坏事,便不敢冲上前实施见义勇为行为。因此,后顾之忧是阻碍见义勇为精神弘扬的“绊脚石”。

  根据广州市相关实施办法,见义勇为人员除享受国家和省有关抚恤补助规定的相应待遇外,经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由市人民政府颁发一次性抚恤奖金,奖励标准为1万元到100万元。其中,牺牲的,颁发100万元抚恤奖金;丧失劳动能力的,根据伤残等级,颁发40万元至100万元抚恤奖金。此外,办法还明确,因见义勇为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由所在单位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但不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从区级人民政府见义勇为专项经费中,逐月发给其不低于当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月均标准的基本生活费。见义勇为人员应当优先推荐就业,符合低保、专项救助、临时救助、住房保障等条件的,则予以优先考虑。

  也就是说,广州市对见义勇为者的奖励,并非颁发一次性抚恤奖金后,就不管不问了,还有一系列的救济和社会保障措施,保证见义勇为者今后的生活无忧。这就相当于给见义勇为者上了“保险”,没有了后顾之忧。可见,“最高奖百万”等举措不仅是对见义勇为英雄的褒奖,体现见义勇为精神的社会价值,也纾解了民众的后顾之忧,等于搬走了阻碍见义勇为的“绊脚石”,将激励更多的民众敢于出手救危救难,与不法分子做斗争。这样,必将形成良性循环,逐渐营造一个崇尚和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风尚,对构建和谐稳定的法治社会具有积极社会意义。

  总而言之,见义勇为正能量精神需要大力弘扬,政府部门应当完善见义勇为奖励和保障机制,不让见义勇为者流血又流泪。广州市对见义勇为“最高奖百万”等举措,无疑具有示范作用,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兰州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兰州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周小平脱贫记:奔向幸福新生活(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周小平脱贫记:奔向幸福新生活(图)
  •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采访活动启动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采访活动启动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甘肃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甘肃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今起兰州市车管所恢复车驾管业务办理 今起兰州市车管所恢复车驾管业务办理
  • 兰大二院完成甘肃省首例电磁导航定位肺结节切除术 兰大二院完成甘肃省首例电磁导航定位肺结节切除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山丹:巧手缝制幸
2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 四合院里的民
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小山村有了新产业
4   做好防护 快乐健身 兰州市体育场所开放
5   4月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持续回落
6   明日20时起兰州市七里河部分区域计划停
7   甘肃省连续5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8   6月1日至6月30日公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
9   兰州市部分地区停水通知
10   定西市委网信办在帮扶村开展慰问孤寡老
11   定西市委政法委推动全市综治中心建设步
12   定西:安定区创城宣传特色鲜明富有成效
13   明确任务 强化跟踪督查 兰州市城关区确
14   定西:岷县用好用活“过筛式”案件评查
15   兰州:公交硬件设施提升 市民出行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