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按规定办”变相踢皮球应坚决杜绝

20-06-02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有乡镇干部反映,工作中遇到难事急事,请示相关部门怎么办,有时得到的答复是“按规定办”。然而,按什么规定办、如何办却不肯多讲,让基层无所适从。“按规定办”,变成了“无法办”、“不能办”,不知道“该咋办”。(6月1日《人民日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这根“针”,面对上级多个部门,时常遇到一些难事急事不知道怎么办,是很正常现象。而基层工作人员请示相关部门,得到的答复“按规定办”,肯定让请示人员一头雾水,无所适从。笔者认为,“按规定办”不该成为搪塞基层的理由,这种现象折射一些部门敷衍了事的不实工作作风,实质是一种官僚主义的体现,政府部门应当反思,别让“按规定办”给基层工作添堵。

  基层工作比较繁杂,一名工作人员需要承担多项工作,不可能对所有政策和规定都十分熟悉,特别是对一些新政策、新规定,由于心中没有把握不知道怎么办,防止工作中出现偏差或错误,基层工作人员一般会请示上级部门怎么办。按理说,相关部门应该向请示人员耐心解释,指导基层工作人员“该怎么办”,让其按照指导顺利完成工作。然而,现实工作中,一句“按规定办”就将基层工作人员打发了,具体按什么规定办、如何办却不肯多讲。基层工作人员要么花费时间和精力来查找相关“规定”,从而耽误办事效率,无形中给基层增加了负担;要么找不到相关“规定”,只好将这项工作束之高阁,最终变成“无法办”“不能办”,影响基层的公信力。

  从表面上看,“按规定办”表明公事公办,没有多大毛病。但既然基层工作人员请示,肯定不是一般的“按规定办”就能办的,可能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按照老的“规定”无法办理,或对一些新政策、新规定把握不准,这才请示“怎么办”。一句“按规定办”的搪塞,没有任何解释和工作指导,等于将皮球又踢了回去,这样的答复,怎么不令基层工作人员闹心呢?这种敷衍了事的不实工作作风,不是给基层工作锦上添花,而是一种添堵的做法,往往让基层部门无法开展相关工作,也消减了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再遇到难事急事,恐怕不会再请示怎么办了,或凭经验办事,难免出现工作偏差;或不知道“该咋办”,索性就不办了。

  其实,对基层请示答复“按规定办”,是典型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一方面,或许其根本就不熟悉新政策、新规定,便用一句“按规定办”敷衍和掩饰过去;另一方面,或许是为了规避承担责任,担心对基层进行具体的工作指导,如果工作出现了偏差或错误,可能要承担相关责任,不如一句官话敷衍了事,也无需承担任何责任。但无论如何,这种一推了之做法,显然是不作为的官僚主义作风,如果得不到有效杜绝,基层工作将越来越难做。

  笔者认为,“按规定办”是变相踢皮球,折射出来的官僚主义作风存在一定的普遍性,对此,相关部门应当反思和采取必要措施,对这种敷衍了事的官僚主义作风进行排查和整改,坚决杜绝对基层请示等工作踢皮球和简单敷衍,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切实实为基层工作减负和锦上添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周小平脱贫记:奔向幸福新生活(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周小平脱贫记:奔向幸福新生活(图)
  •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采访活动启动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采访活动启动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甘肃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甘肃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今起兰州市车管所恢复车驾管业务办理 今起兰州市车管所恢复车驾管业务办理
  • 兰大二院完成甘肃省首例电磁导航定位肺结节切除术 兰大二院完成甘肃省首例电磁导航定位肺结节切除术
  • 聪明伶俐的宝宝离不开碘 聪明伶俐的宝宝离不开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就业扶贫专项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
2   兰州实验小学举行“幸福节日、难忘童年
3   按照项目清单进行团队包抓和任务分配
4   甘肃省五家文艺家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兰
5   中国十大医疗健康类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
6   李元平在“西老革”挂职干部培训班上强
7   靖远至兰州上午客运票价1日起6折优惠
8   40名中小学生荣获“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9   今明两天陇东南局地有大到暴雨
10   甘肃省举行第五批员额法官检察官入额考
11   甘肃省高院发布5起典型案例 侵害未成年
12   兰州石化获甘肃省企业高质量发展突出贡
13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兰州市
14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帮扶复工复产企业40余
15   6月3日20时起兰州七里河部分区域停水4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