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

20-06-02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风吹麦浪,汗湿衣裳,农机手奔向金色的海洋。”5月下旬以来,夏粮主要作物小麦由南向北梯次进入集中收获期,各主产省相继开镰收割,全国“三夏”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从实打实收情况看,今年夏粮丰收在望。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观,带领人民创新实践,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的自给率达到百分之百,现有库存超过一年的产量,可以供全国人民再吃一年。“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为国家长治久安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今年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在扎实做好“六稳”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其中保粮食安全正是“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之一。而要实现保粮食安全的目标任务,这就要求我们继续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

  坚持“藏粮于地”,不断筑牢粮食安全之根本。耕地是粮食生产之本,我们国家人多地少的这一基本国情,就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14亿人“饭碗”的耕地保护好。而耕地数量、质量又是决定粮油生产绝对安全的根基。因此,在耕地数量的保护上,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和共同责任,完善永久基本农田管控体系,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和耕地占补平衡,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方式,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保护耕地的集体和农民得实惠,严防死守18亿亩以上的耕地红线。在耕地质量保护上,从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强化监管等方面综合施策,突出对良田沃土的重点保护。通过土地整治、农田水利工程、休耕轮作等,提高耕地质量,确保耕地产出效益。以粮食丰收丰产不断夯实确保粮食安全的硬件基础。

  坚持“藏粮于技”,不断夯实粮食安全之支撑。耕地有限,技术无限。长期实践证明,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速度的不断加快,有力促进了粮食的增产增收。近年来,农业科技对粮食生产乃至农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2019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2%。无人机播撒农药、“种田管家”打理水稻、农技专家在线看田等等科技成果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粮食生产效率。正是有农业科技的助力,14亿中国人的“饭碗”,才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现代科技为粮食生产注入“硬核生产力”。科技的力量是无穷的。农业科技助力粮食增产增收的潜力也需要我们去深度挖掘。在粮食作物品种培育、机械化高效生产、耕地质量提升、病虫害绿色与应急防控、智慧农业和粮食安全检测等方面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以核心技术的突破,让农业科技在提升单产、改善土地质量、提升比较效益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粮食安全提供强大支撑。

  坚持“藏粮于农”,不断增强粮食安全之动力。“农村要发展,根本要依靠亿万农民。”保粮食安全也同样如此。因此,要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抓好税收、补贴政策落实,从根本上减轻种粮农民负担。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抓好粮食收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促进农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让种粮农民分享粮食丰产收益,在“好粮卖好价、丰产又增收”中实现互利共赢,增强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邓尤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周小平脱贫记:奔向幸福新生活(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周小平脱贫记:奔向幸福新生活(图)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甘肃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甘肃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今起兰州市车管所恢复车驾管业务办理 今起兰州市车管所恢复车驾管业务办理
  • 兰大二院完成甘肃省首例电磁导航定位肺结节切除术 兰大二院完成甘肃省首例电磁导航定位肺结节切除术
  • 聪明伶俐的宝宝离不开碘 聪明伶俐的宝宝离不开碘
  • 患上甲状腺结节 不必有“心结”90%以上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 患上甲状腺结节 不必有“心结”90%以上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
  • 驾车在禁鸣区乱按喇叭小心被声呐系统抓拍 驾车在禁鸣区乱按喇叭小心被声呐系统抓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应用新技术防范路面空洞
2   兰州:西固区小学一年级招生方案出炉
3   兰州七里河不动产登记大厅正式启用
4   甘肃省展开“安全生产月”活动
5   兰州:七里河区一年级城区学校招生片区
6   兰州市排查消防隐患 “不过关”场所将
7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
8   甘肃省连续5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9   全力推动甘肃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10   兰州市七里河区小学一年级招生方案公布
11   甘肃省利用信息化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12   写在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之际
13   天水“龙城购” 促消费活动启幕 百日
14   兰州市启动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15   设置70个班级 中小幼学位达3000个 兰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