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发展"地摊经济"是对"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

20-06-01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来,"地摊经济"火遍大江南北,各地政府纷纷传递出支持"地摊经济"发展的好声音。"地摊经济"把"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转化为群众"真金白银"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受到广大群众的点赞,一时间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发展"地摊经济"是"一切为了人民"的集中彰显。"人民至上"其本身就是要造福人民。今年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小的冲击,其中消费市场低迷、群众就业困难表现得尤为突出。而发展"地摊经济",一方面解决疫情防控之下,消费者在餐饮、卖场等室内消费信心不足的问题,也极大地满足了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摊主经营费用低,没有转手费,没有装修费,没有铺面租金压力,没有雇员工资压力,不用交税,既降低了商户运营成本,也增强了消费市场主体活力。另一方面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就业难题,因疫情影响而失去工作岗位的群众通过摆地摊实现灵活就业。西部一个城市,因设置3.6万个流动商贩摊位,一夜之间实现10万人就业,这就是一个充分的例证。与此同时,发展"地摊经济"还方便了市民百姓的生活需求,给他们带来了生活的便捷和便利。

  发展"地摊经济"是"一切依靠人民"的具体体现。"人民至上"其本身就是要依靠人民力量。面对今年的疫情影响,日前,中央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其中就业摆在第一位,而实现就业不仅需要政府千方百计扩大内需,稳岗扩岗,增加公益岗位,也需要依靠广大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通过摆地摊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实现就业。一个地摊不仅解决了一个人的就业,还圆了一个家庭的增收梦,甚至是致富梦。发展"地摊经济",正是依靠群众实现就业增收愿望,实现增收致富梦想的鲜活例证。这也再次证明,只要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就能凝聚起战胜一切困难的磅礴力量。

  发展"地摊经济"是对城市治理能力的又一场考验。"人民至上"其本身就要求政府提高服务能力。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既城市发展治理观念的转变,也给城市主管部门更好地服务民生提出了新的思考,发展"地摊经济"不是以牺牲城市环境为代价,如何避免"地摊经济"走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如何做好"放管服"结合,对城市治理能力无疑是一场巨大的考验。发展"地摊经济"不是简单的一放了之,还必须统筹兼顾城市的安全有序运行以及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其他群众的利益,最大程度减少给城市居民正常生活带来影响。因此,一方面要切实担当起城市管理的主体责任,在"管"字上下功夫,深入街道、小区实地调研,问需于民,精准掌握城市街区功能现状、市民群体生活需求、商户摊点地摊经营需要,做到因街施策、因点施策、因时施策,研究出台符合街区"地摊经济"发展的制度、标准和规范。同时强化法治保障,对在占道经营过程中,严重侵害他人利益的行为,如长期占用消防通道、盲道,甚至是占用快速机动车道等,及时依法纠正,为"地摊经济"的规范经营、有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确保"放"而不"乱"。另一方面要坚持服务为了人民,在"服"字上下功夫,强化对地摊经营者的规范引导,为营造一个公平、整洁、宽松的地摊经营环境提供良好服务。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主阵地作用,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到对"地摊经济"的管理和服务中来,依靠地摊经营者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规范,增强群众自治能力,坚持自治、法治相结合,使城市治理能力在发展"地摊经济"中经受住考验,得到提升。(邓尤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展林果业助增收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展林果业助增收
  •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图)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图)
  • 2020年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启动 2020年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启动
  • 一分钟带你了解《网络安全法》 一分钟带你了解《网络安全法》
  • 甘肃兰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解“尾菜之困” 甘肃兰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解“尾菜之困”
  • 网红为“甘味”代言 甘肃723万元农特产品找到销路 网红为“甘味”代言 甘肃723万元农特产品找到销路
  • 线上直播教你选购化妆品 兰州市七里河区开展2020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线上直播教你选购化妆品 兰州市七里河区开展2020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 打开远方寄来的“甘货”,这张小卡片亮了…… 打开远方寄来的“甘货”,这张小卡片亮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样的六一 “童”样的精彩 ——金
2   定西:永定路街道中西社区开展初心在线
3   定西:“陇原巧手”撑起家庭致富半边天
4   定西市市场监管局打造“五个环境” 亮
5   定西:渭源土牌湾村开展“激发内生动力
6   定西市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和整改清零工作
7   定西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暨审查调
8   定西:通渭“局长进大厅”零距离服务活
9   定西:“给力红娘”——王粉连
10   定西:“通定高速”首个隧道顺利贯通(
11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
12   定西:安定突出“三个关键”抓实干部日
13   唐晓明赴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对接洽谈
14   定西市科技监督精准监督“长流水”持续
15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