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用科技创新的金钥匙开启圆梦之门

20-05-31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充分肯定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并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纵观当今世界,科技浪潮风起云涌,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影响着生产关系的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践早已证明,中国要强盛,要在民族复兴中圆梦,就必须准确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找准主攻方向,放飞创新梦想,勇攀科技高峰,用科技创新的金钥匙开启圆梦之门,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用科技创新的金钥匙开启圆梦之门,就要培厚创新“沃土”。从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到超超临界燃煤发电、特高压输变电、杂交水稻、海水稻等世界领先;从移动通信、语音识别、新能源汽车、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掘进装备等跻身世界前列,到集成电路制造、C919大型客机、高档数控机床、大型船舶制造装备等加快追赶国际先进水平,龙门五轴机床、8万吨模锻压力机等装备填补多项国内空白,都在反复印证这样一个道理:科技突破的井喷,有赖于不断厚植的创新沃土。厚积薄发,只有用扎实的科技创新成果打好地基,才能把圆梦的大厦建得更好更高。

  用科技创新的金钥匙开启圆梦之门,就要用好人才“富矿”。中国今日的科技创新成就,凝聚着一代代杰出科学家的心血智慧,是一代一代科学家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为我们写下了“谁拥有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的生动注脚。只有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用好人才“富矿”,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才能凝聚为圆梦努力奔跑的硬核力量,营造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奋进局面。

  用科技创新的金钥匙开启圆梦的未来,就要放大“战疫”精神。科技创新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有力武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物质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夜以继日攻关,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当前,受疫情的冲击,国际格局加速变革,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更需要我们放大“战疫”精神,展现出更加蓬勃的感召力和战斗力,以科技创新提升国家综合实力,为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筑牢坚强后盾,为勇于攀登科技高峰,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而铺路搭桥,努力奔跑。(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启动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保护联合专项行动 甘肃省启动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保护联合专项行动
  •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 甘肃7位科技工作者获奖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 甘肃7位科技工作者获奖
  • 甘肃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新进展 探索多元建设模式 初步实现“五项结合” 甘肃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新进展 探索多元建设模式 初步实现“五项结合”
  • 重温红色记忆 甘肃省文博局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重温红色记忆 甘肃省文博局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喜迎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准备好了! 喜迎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准备好了!
  • 兰州:楼顶漏水楼下住户遭殃 物业:住户不愿掏钱 物业公司没钱修 兰州:楼顶漏水楼下住户遭殃 物业:住户不愿掏钱 物业公司没钱修
  •  “公筷公勺分餐夹”文明餐桌实行两个月 安宁区30多家餐饮单位试点推广成功 “公筷公勺分餐夹”文明餐桌实行两个月 安宁区30多家餐饮单位试点推广成功
  • 市科协向全市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市科协向全市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启动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保护
2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 甘肃7位科技
3   甘肃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新进展 探索
4   搭乘“六一”快车 甘肃交警播撒“交通
5   兰州警方捣毁“炒股”诈骗团伙 抓获犯
6   重温红色记忆 甘肃省文博局组织开展主
7   喜迎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
8   甘肃礼县109名致富带头人赴西北师范大
9   守正创新 融合发展 甘肃省医药健康产
10   藏乡新景——甘肃天祝脱贫观察
11   黄河流域平凉市林草生态扶贫建设项目启
12   爱心接力救助重症患儿!原基建工程兵老
13   1910年与2020年的嘉峪关#历史#甘肃#嘉
14   汛期来临 这些应急知识需掌握
15   【检察日报】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