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飞天网评: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标注发展新起点

20-05-29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初夏时节,万物生长繁荣,2020年全国两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会议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受到了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会期短而紧凑,内容多而重要,可用“厚重”来概括之。今年的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标注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起点。

  民法典,镌刻人民的权利。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体现出对立法的慎重和民意的尊重。民法问题本质上就是民生问题,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对接人民的法治需求,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实实在在地写进了法律条文中,更好地为百姓幸福生活保驾护航。民法典对社会关注的“高空抛物如何追责”“个人信息泄露如何担责”等热点问题都做出了回应,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民法典将为所有在新时代中怀揣梦想、矢志拼搏的人们提供最坚强的法治保障。

  “港区国安法”,全面护航“一国两制”。5月28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高票通过。这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建设和执法工作的重大决策,也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坚持依法治港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举措,将有助防范、制止和惩治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出此项重要决定,充分表明中国在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维护国家安全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和坚定意志,充分体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旗帜鲜明维护国家安全的共同信念和坚强决心。贯彻落实好“港区国安法”,有利于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政府工作报告,突出民生导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确定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六保”的目标任务,工作着力点凸显民生导向。财政、货币、就业“三大宏观政策”的落脚点都是为民指向,1万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仅“就业”被提及39次之多,确定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今年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承诺的背后,是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透过全国两会这扇窗口,人们看到了一个信心如磐的中国,一个汇聚起磅礴力量的中国。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希望的未来已铺展开来,中国正在书写新的历史。(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建项目立足民生 大处着眼细节着手带来如兰之州新体验 兰州:城建项目立足民生 大处着眼细节着手带来如兰之州新体验
  • 【小陇画报·90期】拾光公园 为城市“复活”工业记忆 【小陇画报·90期】拾光公园 为城市“复活”工业记忆
  • 兰州西固区加大农家书屋建设力度——建立文化“加油站” 兰州西固区加大农家书屋建设力度——建立文化“加油站”
  •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开建282部 兰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民生热点问题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开建282部 兰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民生热点问题
  • MG动画|“四大法宝”解锁甘肃脱贫新姿势 MG动画|“四大法宝”解锁甘肃脱贫新姿势
  • 道路隐患早知道 兰州用雷达给马路探“病”让市民放心 道路隐患早知道 兰州用雷达给马路探“病”让市民放心
  • 2020兰马线上赛开启报名 三千直通名额等您来“抢” 十周年兰马值得期待 2020兰马线上赛开启报名 三千直通名额等您来“抢” 十周年兰马值得期待
  • 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走进七里河 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走进七里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这些亮点,一点一点看
2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各
3   兰州:城建项目立足民生 大处着眼细节
4   天水近期气象条件利于小麦条锈病扩散
5   【小陇画报·90期】拾光公园 为城市“复
6   天水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第四十三次会
7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天水市2020年
8   刘骁、王洪义辞去天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9   天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九次会
10   王锐在秦安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
11   兰州:大型餐企公勺公筷 九成以上已落
12   兰州西固区加大农家书屋建设力度——建
13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开建282部 兰州市住建
14   兰州市建成5G基站1962个 基本实现主城
15   “鸟中熊猫”黑鹳现身白银黄河湿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