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学生定制公交播放英语听力不宜提倡

20-05-28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5月25日,山东济南。一辆为高三复课学生定制的公交车每天在上下学路上播放英语听力。有学生称对提升英语很有帮助。公交司机称每天拉30多名学生,将持续播放到高考。(5月28日澎湃新闻)

  山东济南一辆为高三复课学生定制的公交车S659每天播放英语听力,这一做法的初衷无疑是好的,用公交司机赵辉的话说:“高三快高考了嘛,利用公交在路上来回两个小时的时间放英语,想让孩子多学一点是一点。”也有受访学生认为此举“能够磨一下我们的耳朵,并且对以后的英语考试是很有帮助的”。

  但笔者以为,定制公交播放英语听力不宜提倡。因为它至少存在三点不足:

  其一不专业。众所周知,学生在校期间的英语听力训练,每一个训练语料时常为20分钟,不同年级的听力训练重点、难点都不一样,考虑到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济南公交想为学生高考出点力,这个心情可以理解,但高三英语听力训练毕竟是非常专业的事,须专业人员去完成,让公交司机给学生播放英语听力,明显勉为其难。

  其二效果差。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学生或站或座,有的看着窗外,有的交头接耳,车厢环境嘈杂,根本没办法听清楚广播里播放的内容,加之定制公交不是点对点从一个小区到一个学校,中途势必有学生上车、下车,在车辆上下客时,车上的语音播报系统会自动播报站名和安全提示语,英语听力播报内容也无法保证其完整性。无论是教师平时在课堂上播放英语听力或高考时播放听力,对学习环境要求都非常高,不能有一点点杂音干扰,否则就容易影响答题,而在嘈杂的公交车上播放英语听力,看上去让学生处在一个英语的听力环境中,学习效果如何保证?

  其三隐患大。对司机而言,因为在路上来回时间长达两个小时,司机一边要手握方向盘,一边要选择碟片或磁带播放英语听力,遇到上下坡、转弯、会车或有车辆行人横穿马路等突发情况,司机一心二用,很容易因操作失误或处置不当造成车祸;对学生而言,乘坐公交车时如果学生把一门心思放在英语听力上而忽视乘车安全,其结果也得不偿失。

  说实话,公交司机的职责是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播放英语听力已经超出了其职责范围;而复学后的学生,有的是时间,也不必分秒必争,没必要将乘车的零星时间都用在学习上,明代学者胡居仁说得好:“若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学习成绩与学习时间并不成正比,提高课堂学习效率才是关键。在公交车上,无论是开车司机还是乘车学生,紧绷安全这根弦才是最重要的“功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符号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符号
  • 全国助残日海报 全国助残日海报
  • 小满海报 小满海报
  •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信
2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
3   【专题】甘肃省人民医院建院70周年
4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
5   首批“千万豪礼惠金城”消费券今晚8时
6   天水:秦州区养殖业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7   线上兰马来了!2020兰州马拉松线上赛即
8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
9   金昌市举办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业务素养提
10   武威市规范餐饮业分餐制及公勺公筷服务
11   云端牵手 心语相连——兰州交通大学对
12   全国助残日海报
13   小满海报
14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15   金昌市领导公开接待来访群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