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传承历久弥新的攀登精神

20-05-28 1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5月27日11时整,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登顶“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为珠峰量身高。历经21天的登顶测量终于完成任务,虽然过程极其艰辛,面临着高海拔区域降雪、大风等诸多艰险,但登山队展现出了坚强的意志和勇攀高峰的精神,为全国人民带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

  这是一次精神意志的大检阅。每一次的珠峰攀登,都是一次精神和意志的集中展示。因为在向珠峰进发的每一个前行步伐中,都面临着不同的风险挑战,既有气候上的突发因素,也有身体上的适应调整,更有精神上的磨砺与坚持。从5月6日登顶测量正式启动,因天气原因两度推迟冲顶计划,到27日的成功登顶,在这20多天时间里,登顶队员战胜了极高海拔区域降雪、大风等艰险,登山队员在峰顶停留150分钟,创造了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长新纪录。无论是登顶的过程,还是登顶后在珠峰顶停留的时间,都再一次集中展示出了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越是面对艰难险阻,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是能够激发我们坚韧不拔的意志,从60年前中国人的首次登顶,到60年后的再次登顶,中国登山精神不仅得到了传承,而且得到了彰显与发扬。

  这是一次科技实力的大检阅。每一次登顶测量,不仅仅是登山队员精神和意志的检阅,更是国家综合实力的检阅。从60年前中国人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到45年前中国人首次将觇标带至峰顶,再到15年前中国再测珠峰,几十年弹指一挥间,中国早已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地球之巅”量身高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数据收集,更是一种科技实力的展示。峰顶GNSS测量首次依托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人类首次在珠峰峰顶开展重力测量,提高珠峰高程精度。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国家强大的科技实力支撑,我们不可能收集到更加科学的数据,也难以精准掌握宝贵的大地科学数据。

  这是一次综合能力的大检阅。历史20多天的登顶过程,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从人员的调配,到物资的准备,从登顶后的数据测量,到后续的数据分析,在这次中国测量登山队为珠峰测量身高的过程中,集中展示了中国方方面面的综合能力。据悉,在这次测量任务中,大量装备国产化,可靠性、精度等都比之前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并且这次给地球之巅量身高也是为了获取大地科学数据并为人类了解、保护珠峰做贡献。尤其是对测量数据的综合分析与计算,这本身就是一种国家综合能力检验。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就是要赓续和传承这种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攀登精神,用实干去克服工作中的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夺取一个又一个新胜利。(张闲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 【感动】东方网20周年,一封来自岷县山区孩子们的感谢信 【感动】东方网20周年,一封来自岷县山区孩子们的感谢信
  •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放疗中心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放疗中心
  • 【飞阅甘肃】甘肃高台:祁连山下田园美 【飞阅甘肃】甘肃高台:祁连山下田园美
  •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领导公开接待来访群众
2   甘肃省唯一一个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
3   我身边的扶贫故事
4   程晓波到庆阳市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和能源
5   守得青山成金山——庆阳市加快推进绿色
6   “守青山是咱家的责任”——记合水林业
7   正宁县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消费扶贫
8   西峰区整治庆西公路沿线“脏乱差”问题
9   庆阳市多举措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
10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
11   镇原 万寿菊成为群众“致富花”
12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
13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14   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促进发展
15   泾川:百里石窟长廊遗产保护项目扎实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