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孩子“怕”过儿童节,到底是“谁之过”?

20-05-26 14: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临近了,各学校的师生为了庆祝“六一”又开始忙活起来,有的班级组织学生编排表演节目,有的班级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书画比赛、作文比赛、讲故事比赛等,看起来节目十分丰富,值得期待。但当问及孩子期待过“六一”吗?孩子一句话:“不想过,太累了”。(5月25日《中安在线》)

  按说,儿童节是属于儿童自己的节日。在这一天里,学校不但不上课,而且还要适当开展一些文体活动,或发放一些小礼物给孩子,让孩子们开开心心地玩一天,以庆祝孩子们的节日。因此,许多孩子对这一天总是十分渴盼的。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儿童节已渐渐地失去了“原味”。不是吗?一些学校领导,为了向社会各界展示办学成果,于是就借儿童节开展系列大型活动,有演出、汇报和比赛,等等,而这些活动都必须通过孩子的表演来展示。于是,“六一”之前的一个多月里,一大批的孩子被选拔参加各种节目排演,不但白天要排演,晚上还要排演,有时候甚至连双休日也不放过。由于天天如此,弄得孩子们很辛苦,使很多孩子渐渐对儿童节失去了“向往”,变得“害怕”过儿童节。

  还有一些学校的领导往往喜欢趁儿童节这个“大好时机”,大肆向家长伸手要“捐款”,不但人人有任务,而且还规定捐款的数额,捐多了就“张榜表扬”,捐少了就要“点名批评”。一些孩子为了攀比谁捐款更多,竟向父母索要几百,甚至上千元的钱交给学校,弄得家长交也不是,不交也不是。一些稍微懂事的孩子,知道家里拿不出这么多的钱捐给学校,只得任由老师点名批评。好端端的儿童节竟成了“受批节”,孩子哪里还有好心情过儿童节呢?许多家长背地里说:这哪是儿童节,分明是“儿童劫”。

  “不想过,太累了”,短短一句话,透露了孩子的几多“辛酸”,暴露了学校的几多“功利”。孩子变得“怕”过儿童节,到底是“谁之过”?答案不言自明,显然错不在孩子,而是错在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学校领导和老师。

  眼下,一年一度的儿童节就要到了。但愿各地各学校要把儿童节完完全全地“还给”孩子,让他们真正过一个愉快、轻松、本真的节日,而切莫为了学校的“办学成果”和“经济利益”,牺牲孩子的快乐和童真,让孩子在无形中“怕”过儿童节。把儿童节“还”给孩子,这不仅是我们学校应该努力去为孩子做的,也是孩子们所希冀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唐仁健参加第二小组会议并发言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唐仁健参加第二小组会议并发言
  •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林铎参加第一小组会议并发言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林铎参加第一小组会议并发言
  •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决定》的正当性、合法性无可置疑 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决定》的正当性、合法性无可置疑 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 游客乘坐游船观赏黄河兰州段沿线两岸的灯光夜景 游客乘坐游船观赏黄河兰州段沿线两岸的灯光夜景
  •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特殊食品专项检查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特殊食品专项检查
  • 城乡居民社保经办信息系统6月1日至7日改造停机 城乡居民社保经办信息系统6月1日至7日改造停机
  • 4月兰州市新建商品房价环比微涨 4月兰州市新建商品房价环比微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兰:家乡的事就是我最
2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
3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
4   “中国造”搭乘南亚国际班列走出国门
5   甘肃交通运输厅多措并举开展消费扶贫
6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决定》的正当性
7   游客乘坐游船观赏黄河兰州段沿线两岸的
8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9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特殊食品专项检查
10   城乡居民社保经办信息系统6月1日至7日
11   青海省委政研室调研组到兰州新区调研
12   王忠先调研西岔园区撂荒地整治情况时指
13   立足新起点 担起新使命 创造新辉煌 —
14   杨建忠分别与三家企业负责人座谈
15   杨建忠与中国十七冶集团董事长喻世功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