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校长“钓鱼执法”没收手机,如此套路伤害了学生

20-05-26 14:29 来源: 编辑:邵江梅

  5月23日,辽宁一校长“钓鱼执法”没收学生手机的视频走红。视频中,校长让主任拿着生日蛋糕去教室给老师庆祝生日,并称拍完照片就分蛋糕,学生们兴奋拿出手机拍照,结果温馨的画面秒变,校长指着拍照的三名同学交出手机。随后拿着蛋糕去下一个教室。网友调侃:套路太深,把学生给玩坏了,一个蛋糕钓出多少部手机。(5月25日中国新闻网)

  能够上网、打游戏的智能手机,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用品。如今中小学生中,拥有智能手机的人不在少数,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目前,许多学校都“一刀切”地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但往往有禁难止。辽宁这名校长为了没收学生手机,可谓套路太深,把学生们给骗了。笔者认为,如此“钓鱼执法”没收手机“以错纠错”,深深伤害了学生天真无邪的情感,教育不是尔虞我诈,别让信任危机带偏了学生,影响他们健康成长。

  毋庸置疑,中小学生过度玩手机、打游戏,甚至在课堂上不听课也偷偷玩手机,确实严重影响学习,如何管控学生正确使用手机,平衡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关系,一直是横亘在学校和家长面前的现实难题。学校对在校学生特别是寄宿制学生加强管理,采取一些措施防止学生沉迷玩手机、打游戏无可厚非,但采取的措施必须得当。一方面,不能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用一些违规违法方式来管理学生;另一方面,也不能采取一些欺骗或简单粗暴等做法,让学生们感到反感,甚至有较大的抵触情绪,他们便会以种种隐蔽方式应对检查,手机则照玩不误。

  这名校长用“钓鱼执法”的方式来没收学生手机,是骗取了学生们的信任,以假装给老师过生日而“引蛇出洞”,等蒙在鼓里的学生们兴奋地拿出手机拍照,方知上当受骗了,被迫交出手机。如此“钓鱼执法”做法显然是不妥的,也给学生们做出了尔虞我诈的坏示范,不仅欺骗和伤害了学生的情感,也容易“上行下效”把学生带偏。试想,如果师生之间没有了相互信任,你算计我,我算计你,一个充满尔虞我诈的校园,又怎能教育出诚信的好学生呢?

  其实,校园管理学生玩手机,宜疏不宜堵。手机作为现代通讯工具,与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应当允许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在不影响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下正确使用手机。因为万一学生遇有急事,或发生一些突发的紧急情况,他们可以及时打电话对外联系或寻求帮助。这当然是有利的一面,但管理不善造成的“副作用”也不少。那么,如何遏制手机进校园的“副作用”呢?比如,规定学生在课堂、自习室里里严禁玩手机,在上课或上自习前,要求学生将手机放入专门的手机袋,让他们能够专心学习;对寄宿制学生要防止夜间过度玩手机,首先加强对学生的认知教育,让他们知晓过度玩手机的不良后果,不能影响到睡眠和学业而沉迷于玩手机、打游戏。此次,对那些屡教不改的极少数学生,可以和家长及时联系和沟通,采取家校共同监督和管理方式,帮助他们改掉玩手机的不良习惯。

  笔者认为,学校管理学生应用心、用情、用功,尽量采取一些人性化的举措,别再用类似“钓鱼执法”没收手机或简单粗暴等管理方式“以错纠错”,师生之间要建立相互诚信的和谐关系,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丁家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唐仁健参加第二小组会议并发言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唐仁健参加第二小组会议并发言
  •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林铎参加第一小组会议并发言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林铎参加第一小组会议并发言
  •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决定》的正当性、合法性无可置疑 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决定》的正当性、合法性无可置疑 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 游客乘坐游船观赏黄河兰州段沿线两岸的灯光夜景 游客乘坐游船观赏黄河兰州段沿线两岸的灯光夜景
  •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特殊食品专项检查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特殊食品专项检查
  • 城乡居民社保经办信息系统6月1日至7日改造停机 城乡居民社保经办信息系统6月1日至7日改造停机
  • 4月兰州市新建商品房价环比微涨 4月兰州市新建商品房价环比微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兰:家乡的事就是我最
2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
3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
4   “中国造”搭乘南亚国际班列走出国门
5   甘肃交通运输厅多措并举开展消费扶贫
6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波:《决定》的正当性
7   游客乘坐游船观赏黄河兰州段沿线两岸的
8   甘肃省城乡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9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特殊食品专项检查
10   城乡居民社保经办信息系统6月1日至7日
11   青海省委政研室调研组到兰州新区调研
12   王忠先调研西岔园区撂荒地整治情况时指
13   立足新起点 担起新使命 创造新辉煌 —
14   杨建忠分别与三家企业负责人座谈
15   杨建忠与中国十七冶集团董事长喻世功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