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飞天网评:织牢生命防护网 回报英雄的人民

20-05-26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我向在座各位、向湖北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致谢大有深意在焉。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目前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之所以在较短时间内能够取得广受国际赞誉的抗疫成果,与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敢于担当的大局观念密不可分。感谢英雄的城市、致敬英雄的人民,最实在的表达,就是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能力,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杜绝以后悲剧重演。

  织牢织密卫生防护网,重在抓住当前堵死扩散。疫情全球大流行已持续几个月,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跨境传播的风险依然存在,外防输入的任务十分艰巨。而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还时有所发,并且“一传多”、跨城市传播的案例已经发生过。就湖北来看,有时还出现散发零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时有新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不能因为我们取得了“决定性”“战略性”成果,就掉以轻心。我们没有其他选择,只能是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毁于懈怠。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强社区精准防控,扩大检测范围,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是对湖北说的,也是对全国的要求。

  织牢织密卫生防护网,重在补上短板堵住漏洞。在这次疫情应对过程中,我国的制度优势、体系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暴露出来的短板与不足,也显而易见。存在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应通过加大改革力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说明预防为主还存在空挡,全覆盖尚未落地。对付疫病,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在下一步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应立足更精准更有效,优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细化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机制,提高基层防空能力,使联防联控务实管用。

  织牢织密卫生防护网,重在完善体制机制。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生命至上,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了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等目标任务,关键是要落地落细。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需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做保障。有了法律刚性约束,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疫情防控平战结合的常态化机制才能活起来,公共卫生风险防范的科技支撑、社会动员、个体的卫生行为规范等才能有条不紊的落地变实。(张全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 甘肃省首批进口加拿大小麦运抵武威 甘肃省首批进口加拿大小麦运抵武威
  • 天水甘谷县大山深处的“脱贫答卷”(图) 天水甘谷县大山深处的“脱贫答卷”(图)
  • 甘肃:推动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甘肃:推动产业扶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稳中向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稳中向好
  • 以保促稳育新机 稳中求进谋发展——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六稳”“六保” 以保促稳育新机 稳中求进谋发展——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六稳”“六保”
  • 兰州市车管所原址正式移交 将扩容建成大型污水处理厂(图) 兰州市车管所原址正式移交 将扩容建成大型污水处理厂(图)
  • 甘肃省文博局召开专题会议积极贯彻落实省文旅厅会议精神 甘肃省文博局召开专题会议积极贯彻落实省文旅厅会议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重点工程用上新型环保抑尘剂
2   前4个月出口中药材332吨 甘肃中药材出
3   崆峒山文创中心在崆峒古镇开业
4   6月底前 兰州城区将全面启用共享单车“
5   庆阳市按下交通运输复工复产“快进键”
6   客户转账多付5000元 张掖高台养殖户次
7   发力新基建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8   甘肃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复工
9   灵台县依法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10   平凉市委编办全力抓好权责清单建设工作
11   今年第三季度 敦煌将实现市区5G全覆盖
12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办公地正式
13   甘肃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
14   兰州佛慈两批中成药顺利出口日本
15   【两会连线】张智军代表 坚持民生优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