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隔周一个“小长假”,这个建议好

20-05-25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后疫情时代,拉动消费、推动经济快速恢复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在提案中建议,改革目前的双休日为“一三制周假”,即一周为“大周末”公休三天、一周为“小周末”公休一天,并由单位决定大小周末的次序。如此,每个星期均有相当数量人群迎来“三天小长假”,此举对拉动消费将带来显著的溢出效应。(5月24日《扬子晚报》)

  笔者以为,隔周一个“小长假”,这个建议好。

  首先是不突破现有假日制度。

  目前,我国法定假日已达115天,处于世界中上水平。考虑社会经济发展,增加假日天数显然不切实际,但优化假日结构则是可行的。乔委员的这一建议,并没有增加或减少既有的假期天数,只是在具体安排上作些微调,操作起来比较简便。即在全年周休日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将周末双休日调整为大周末公休三天、小周末公休一天,并由单位决定大小周末的次序。如此一来,每个星期均有相当数量人群迎来三天“小长假”,在这个三天“小长假”里,人们既可以宅在家里与亲人相聚,尽享天伦之乐,也可以携带家人在周边县市放飞心情。

  其次是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我国现行的“黄金周”、“小长假”属于集中休假模式,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休闲消费成为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对于出游来说,双休日形同鸡肋,无法满足人们出行需求,而集中在国庆“黄金周”和春节假期出游,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语境下,无疑会因集聚而加大被病毒感染的风险,隔周一个“小长假”,可以实现错峰出行,因聚集而产生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

  再次是可以提高旅游体验。

  由于带薪年休假制度不易落实,国庆“黄金周”、春节假期就成了人们举家出游的主要假日。假期出游虽然能拉动旅游消费快速增长,但也暴露出诸多弊端:景点人满为患,旅游资源破坏严重,交通出现拥堵,事故成倍增加,旅游价格上涨,服务质量下滑,旅游投诉暴增……“黄金周”旅游的含“金”量越来越低,而隔周一个“小长假”,人们出游的机会多了,旅游的舒适度满意度一定会大大提高。

  假期是社会公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每周2.5天放假的弹性作息。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每周2.5天休假制度只是“看起来很美”,一直难以从纸上落到地上。

  近年来,不少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也将目光聚焦在假期调整上。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成都市委主委仰协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调整双休日实行每月弹性休假制度的建议》,建议实行每月弹性休假制度,即按照每月8天的休息日总量不变,自行将双休日调为一天,在每月凑齐4天小长假,这4天小长假可在每月的任意时间进行自主调休;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煌上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桂芬建议国家鼓励地方政府推行每月“3+5”的休假制度,将每月的前三周双休日改为单休日,第四周连续休息五天,形成小“黄金周”。但是比起仰协和徐桂芬的建议,乔旭委员的建议更具可行性和操作性,值得一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 游常家河镇 赏山楂花(图) 游常家河镇 赏山楂花(图)
  •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 校园新鲜事丨校园小农场 我劳动我光荣 校园新鲜事丨校园小农场 我劳动我光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唐仁健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民
2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为经
3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
4   甘肃开启“慢游丝路”“漠迹”引客探索
5   黄河“巡护员”赵金云:建全流域“水市
6   这碗让人大代表牵挂着的面,眼看着就要
7   兰州公安民警集中观看全国“两会”直播
8   兰州至中川机场旅客班线新增乘车站点
9   兰州西固区河口镇张家台村依托特色产业
10   兰州永登县城关镇募集善款改善贫困家庭
11   兰州榆中县组织企业赴天津推介 签下130
12   纯天然的西红柿丰收了,销路却成了难题
13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14   兰州皋兰水阜镇燕儿坪村摘掉了“穷帽子
15   甘肃省连续4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