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飞天网评:保护好孩子的眼睛就是儿童节“最好礼物”

20-05-25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各方面携手共同努力、共同行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带来了针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建议。他建议建立省市县立体化、家校社联动网格化、信息采集监控信息化、中西医结合化的“四化”防控体系,并提出推广全生命周期眼健康信息系统。

  眼下一年一度的儿童节即将到来,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特殊时刻,儿童的眼睛健康问题再次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调查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高达50%-80%,全国3亿儿童青少年中,有2亿多患有近视。儿童青少年近视导致了视觉质量下降,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及健康成长,甚至影响了我国一些关键岗位的人才选拔培养,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问题已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严重的社会问题。重视儿童眼睛健康已是刻不容缓。

  儿童视力出现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学校作业负担过重,“沉重书包”已经压得孩子们有点喘不过气来,媒体前一时期曾经披露,北京一家学校儿童的书包竟然达到了3.6公斤。二是课外户外活动偏少。有些学校和家长出于安全考虑,尽量减少儿童的户外活动,缺乏一些基本的体育锻炼,导致了儿童视力的严重下降。三是电脑、手机依赖症对儿童的视力造成了伤害。现在有些儿童对电脑和手机的依赖程度并不亚于成年人,孩子们长时间玩电脑,和看手机,势必会对视力产生影响。现在很多学校布置作业上网课都是通过手机,这也造成了儿童对手机的依赖。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儿童的眼健康关涉国家的未来,不可小觑。对于孩子的眼健康问题国家层面是很重视的,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了到2030年中国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这个方案把儿童视力健康问题列为社会系统工程,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学校、家庭和社会要严格按照这个《方案》的要求去做,决不能让这些规定沦为“稻草人”,成为摆设。这不仅关涉孩子的健康,更关涉国家的未来。孩子们只有有个好身体,国家才会有“美好未来”。

  保护好孩子的眼睛就是儿童节最好的“礼物”,一方面,学校要守土有责,严格按照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去做,积极开展眼睛保健操,增加户外锻炼机会,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另一方面家长们也要行动起来,别拿儿童眼健康不当回事。家长们要率先垂范,不要对手机和电脑乐此不疲,要让孩子远离电脑,对手机使用进行限制。此外家庭的读书环境设计要合理,防止和避免过强或者过弱的灯光对孩子视力造成的伤害。

  总之,孩子的眼健康问题已经不是单个家庭问题,而是与国家健康紧密相连。希望全社会都能积极行动起来,重视儿童眼健康问题,保护好儿童眼睛就是儿童节的“最好礼物”,它比任何的物质馈赠都更有意义。(李红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 校园新鲜事丨校园小农场 我劳动我光荣 校园新鲜事丨校园小农场 我劳动我光荣
  • “武威人游武威”走进民勤县 “武威人游武威”走进民勤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开启“慢游丝路”“漠迹”引客探索
2   黄河“巡护员”赵金云:建全流域“水市
3   这碗让人大代表牵挂着的面,眼看着就要
4   兰州公安民警集中观看全国“两会”直播
5   兰州至中川机场旅客班线新增乘车站点
6   兰州西固区河口镇张家台村依托特色产业
7   兰州永登县城关镇募集善款改善贫困家庭
8   兰州榆中县组织企业赴天津推介 签下130
9   纯天然的西红柿丰收了,销路却成了难题
10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11   兰州皋兰水阜镇燕儿坪村摘掉了“穷帽子
12   甘肃省连续4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13   2019年陇原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 10人获
14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
15   2020年甘肃省选调生笔试、面试时间定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