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飞天网评:“一三制”弹性周休假激活休闲消费

20-05-25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变高度集中的黄金周为每周(对个人为每两周)都有小长假的常态。”5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建议,在全年周休日总量不变的前提下,鼓励单位将相邻周末双休日“二二制”调整为小周末公休一天、大周末公休三天,即周末休息一天和三天交替进行,形成“一三制”弹性周休假制度。

  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休闲消费已成为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但我国目前包括小长假在内的长假期并不多,民众外出旅游、逛街购物、“下馆子”等休闲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和抑制。全国政协委员乔旭建议实行“一三制”弹性周休假制度,变高度集中的黄金周,为常态化的小长假,不仅能够助推疫情之后各地经济快速恢复,也让民众有更多的休假时间去休闲消费,同时还能缓解因长假人们集中外出所带来的交通和安全压力,可谓是一举多赢,各地不妨先进行试点和尝试,然而逐步推广。

  受疫情影响,各地旅游文化、餐饮和商业等产业遭受重创,为了提振休闲消费尽快恢复经济,已有不少地方开始鼓励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积极引导民众周末外出休闲度假,激发外出旅游、逛街购物、“下馆子”等消费热情。而“一三制”弹性周休假制度,与周末2.5天弹性作息制度,两者在理念上是一致的,就是让民众在周末有更多的时间来休闲消费。这样,民众有较为充裕的时间安排外出旅游,或逛街购买或“下馆子”,这对疫情之后尽快恢复地方经济,将会起到积极的助推作业。

  相比较而言,“一三制”弹性周休假制度,则更容易实行,因为全年周休日的总量不变,只不过是调一天周末的时间到下一周,从而形成一个三天小长假。用人单位可以根据员工个人的需求,通过统筹安排、合理调配,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让员工错峰隔一周休一次小长假,员工实际工作时间没有减少,单位用工成本并没有增加,因此,用人单位一般也就不会抵制这种休假制度。而相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每一个周末都有人在休小长假,小长假变成一种常态化,民众会根据自身的情况,从容谋划外出旅游、逛街购物等时间,也就避免了此前小长假一窝蜂集中外出的现象,将能均衡外出旅游的人流分布,大大缓解了各地交通压力,也保障了出行安全。可见,实行“一三制”弹性周休假制度,是值得尝试的多赢之举。

  按照政协委员的建议,为保证“一三制”弹性周休假制度发挥最大效益,要进行科学的制度设计,地方或单位、个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大小周末构成方式;国家有关部门发布“一三制”弹性周休假的原则性规定,各相关部门修订配套的假期政策,形成各政府层级的协调联动机制。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具体规定,并健全权益保障机制,发挥劳动监察部门、工会对休假权益的保障作用。也就是说,要建立相应的配套保障机制,避免“一三制”弹性周休假沦为少数人的福利,尽可能消除社会不公等不正常现象,要让所有的劳动者,都能享受该休假制度带来的“红利”。

  我国上世纪90年代曾实行过大小周末制度,有一定的社会基础,“一三制”弹性周休假不妨先行先试,在试行和探索中不断完善制度体系,让常态化的小长假激活休闲消费的潜力,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丁家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 校园新鲜事丨校园小农场 我劳动我光荣 校园新鲜事丨校园小农场 我劳动我光荣
  • “武威人游武威”走进民勤县 “武威人游武威”走进民勤县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雁滩交警治理非机动车违法出妙招“写保证书发朋友圈集赞”代替处罚 兰州雁滩交警治理非机动车违法出妙招“写保证书发朋友圈集赞”代替处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科院“公众科学日”盛大开场
2   李荣灿率兰州市党政考察团在天水市考察
3   李沛兴在平凉临夏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时
4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宋亮在临夏州调研时强调 坚持绿色发展
6   用心服务百姓 创建规范文明政务环境
7   解决高层次人才后顾之忧 甘肃省推出“
8   兰州至中川机场旅客班线新增乘车站点
9   定西:中华路街道组织区人大代表视察辖
10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
11   定西:陇西举行“5·20世界计量日”活动
12   定西:岷县副县长变身“主播” 线上推
13   时不我待奋力冲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
14   李沛兴在平凉临夏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时
15   西峰区首个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小区上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