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万吨大秦,载满担当

20-05-20 1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这是一条与百姓万家灯火息息相关的铁路。这是一条肩负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任的铁路。这是一条依靠自主创新不断超越自我的铁路。当它从1亿吨、2亿吨、3亿吨……的跨越中获得世界同行的称赞时,它没有停步,国家的使命、人民的需要激励着它在“单条铁路年运量”的标尺上继续攀登。它,就是大秦铁路。

  大秦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铁路,西起煤都大同,横跨桑干峡谷,穿越燕山山脉,东至渤海之滨秦皇岛,全长653公里,也是我国“西煤东运”的战略运输大动脉。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所谓的重载铁路是指行驶列车总重大,行驶大轴重货车或行车密度和运量特大的铁路,主要用于输送大宗原材料货物,是国际公认的铁路货运发展方向。如果说高铁代表了一个国家的铁路客运发展水平,那么重载铁路则代表了一个国家的货运发展水平。

  从国家战略方面来讲,这条大秦铁路沿线汇集着钢铁、电力、煤化工等数万家国家大型骨干企业。能源消耗一直是影响工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将“西煤东运”有利于解决京津冀等地煤电资源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压缩企业的生产成本,加速推动当地工业化进程。只有保证能源供给充足,才能保障企业生产长效稳定。“西煤东运”的同时,构建起环保、高效物流体系,可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有力的运输支撑。

  从现实意义来讲,大秦铁路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一方面,拉近了京津冀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带动区域城市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铁路投资的增长往往会拉动与其相关的其他产业投资需求的增加,领域涉及到多个行业,从而促使相关产业链的形成,其发展是全面的、多元化的。铁路运输凭借全天候、运能大、成本低、污染小、安全系数高的优势,彰显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打造“西煤东运”的“高效通道”。

  更值得一提的是 “环保账”。绿色环保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低碳减排也是人们主要倡导的措施之一。重载列车运输有着载重高、自重轻、运输效率高等优点,这与公路重载货物运输相比,公路虽然运输量也能增多,但必然消耗大量燃油,重载卡车不仅造成空气严重污染,而且还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大秦铁路多开1列2万吨重载列车,相当于分流了300辆公路货车的运输需求。大秦铁路正用自己的方式打造一条绿色低碳的铁路。

  铁路的发展,无论是从提升他自身的货运能力的方面来看,还是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方面来看,它的最终要旨还是在于惠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万吨大秦,载满担当。(药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代表委员履职记 海报|代表委员履职记
  • 武威市首个省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挂牌(图) 武威市首个省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挂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走上稳定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走上稳定致富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产融合 皋兰县这家合作社助农脱贫走出新路子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产融合 皋兰县这家合作社助农脱贫走出新路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电商拓销路 设施农业有了新订单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电商拓销路 设施农业有了新订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旱地山区群众依托中药材拓宽致富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旱地山区群众依托中药材拓宽致富路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青春力量助脱贫 博士情系新产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青春力量助脱贫 博士情系新产业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高原夏菜”香饽饽 脱贫致富新引擎(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高原夏菜”香饽饽 脱贫致富新引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代表委员履职记
2   “战斗”打响,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雪山
3   武威市首个省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挂
4   民乐县:坚持“三导向”做实乡土人才培
5   速来!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
6   甘州区西街新乐社区:“三个课堂”助推
7   5月23日起 兰州市车管所暂迁至小达坪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甘草店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
10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产融合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电商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旱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
14   平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黄
15   第35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临夏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