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取缔所有房产中介,永城就能“一劳永逸”了吗?

20-05-19 11: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5月15日,一则关于河南永城市取缔所有房产中介的信息在网上热传,其中还称当地所有房产交易一律在房产信息中心进行,中心不仅收取卖家50元登记费,还收取1%的服务费。对此,永城当地官方回应,称网传消息“子虚乌有,捕风捉影”,当地打击的是“黑中介”,官方在整顿房地产中介乱象的同时,搭建了房产信息中心这一房屋交易的便民服务平台,平台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

  “永城取缔当地所有房产中介公司”事件引起热议,不少网友对取缔房产中介的做法表示认同,“所有房源在统一平台公布,这样更公平、透明”“取消黑中介,利国利民”“取缔的好啊,我也从事过房产中介,深知里面的水有多黑多深”等留言均赢得数百甚至数千个点赞。我以为,永城取缔当地所有房产中介,无论出发点是什么,这种做法本身就是错误的,此举不仅不能“治乱”,反而成了“乱治”。

  关于永州房产信息中心收取费用的问题,永州官方斩钉截铁地回应称该消息“子虚乌有,捕风捉影”,强调平台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事实真是这样吗?多位受访者向《中国新闻周刊》提供了一张“永城房产信息中心收费标准”的公告牌照片。公告牌上列举了买卖佣金、租赁佣金、贷款服务费、权证代办服务费、评估费等多项费用的计费基数、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据公告牌上的信息显示,在永城房产信息中心的房屋买卖佣金以房屋成交价为计费基数,收费标准为买卖双方0.3%。一位受访者称,这张照片拍摄于今年5月11日,该公告牌原本摆放在永城房产信息中心大厅内,如今该公告牌已不知去向。

  既然永州房产信息中心收取费用“有图有真相”,当地却对该照片避而不谈,所谓辟谣又有什么事实依据呢?5月15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先后拨打永城市住房保障局公开电话,但值班工作人员均让记者联系永城市委宣传部。作为主管部门,连自己都不愿意明确说房产信息中心有没有收费,反而叫记者问宣传部门,难道不是心虚的表现吗?

  据永城市委机关报《今日永城》5月15日报道,随着该市对房地产中介机构集中整治行动的不断深化,从事房地产中介业务的“黑中介”将从永城房地产市场消失,为维护市民的合法权益,解决二手房买卖和房屋租赁的问题,永城市住房保障局成立了永城房产信息中心。永城房产信息中心以方便群众为目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为广大市民搭建一个买房、卖房、房屋租赁信息发布的免费平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但不意味着房价就全是房产中介炒起来的。这些都是常识,可是,永州却违背常识地取缔所有房产中介。“所有中介机构都被扣上了‘黑中介’的帽子,现在永城市已经没有一家‘合规的’中介机构了。”当地一位从业11年的资深房产中介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自2018年5月起,永城市政府停止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的年审,最后一批拥有合规备案证的中介公司也于2019年8月20日后,因备案过期而成了“黑中介”。

  多位永城当地大型房屋中介机构负责人透露,2020年4月9日,永城市房管局工作人员给市内房产中介机构逐一打电话,通知必须撤掉中介机构在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等平台上发布的所有房源信息。目前,在上述平台已无法搜索到永城市的任何中介机构发布的房源信息。由永城市房管局于2019年5月组建的永城市商品房网签中心,是永城市目前唯一正规的房产交易平台。

  既然当地政府停止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的年审,那么,当地所有合法的房产中介公司都因为因备案过期而成了“黑中介”。也就是说,房产公司不是因为自身违法行为,而是由于当地政府的乱作为才沦为“黑中介”,这难道不是黑色幽默吗?永州先以不合理不合规的方式对所有房产中介污名化,然后成立了唯一合法的房产中介公司,无论其出发点究竟有多好,也不管收费标准是否合理,或者究竟是不是免费,客观上都是在搞垄断,不仅打击了私营企业,而且严重破坏了市场正常秩序。这不是什么“创新”,而是对市场经济的创伤,是当地治理能力的倒退。

  总之,取缔所有房产中介,永城不能“一劳永逸”,反而与市场经济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道而驰,应该赶紧叫停,严肃整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张掖顺利投产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张掖顺利投产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撂荒地入股“土地银行”焕发新活力(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撂荒地入股“土地银行”焕发新活力(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龙泉寺镇:做强优势产业 发挥带贫作用(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龙泉寺镇:做强优势产业 发挥带贫作用(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驴犊“托管代养”让永登贫困户稳收红利(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驴犊“托管代养”让永登贫困户稳收红利(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新颜 百合盛开“致富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新颜 百合盛开“致富花”
  • 武威市博“由你点亮”系列活动昨日启动 武威市博“由你点亮”系列活动昨日启动
  •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恢复开放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恢复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不负嘱托书写甘肃答卷①:聚焦“两不愁
2   魏晋文任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政
3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撂
6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龙泉寺
7   “童心协力 天使同行”兰州市举办纪念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驴犊“托管
9   5.18国际博物馆日 甘肃各地线上线下同
10   关于对张发海同志拟晋升二级巡视员公示
11   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受贿案一审公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
13   甘肃科技馆明日恢复开放
14   兰州主城区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
15   武威市博“由你点亮”系列活动昨日启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