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快递柜收费离不开用户知情同意

20-05-08 11: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普通会员12小时内免费保管包裹,超时后每12小时0.5元,节假日期间不计费……最近“超过12小时,每12小时收取5毛钱“丰巢超时收费的事件持续在发酵。昨天晚上,家住杭州东新园小区的用户徐先生给钱江晚报爆料:在自家楼下看到了业委会和物业贴出的通知,因丰巢快递柜向业主收取超时保管费,损害了业主的利益,丰巢快递柜将在2020年5月7日7时起暂停使用。(《钱江晚报》5月7日)

  由免费到收费的转变,除了引起很多用户的本能反感,如今又遭遇物业“暂停使用”这样的“硬扛”措施。这保管费,无论今后收还是不收,无论拿了对方钱的物业是何态度,或许有些规则都该变得清晰起来。

  收费没有原罪,关键在收多少、向谁收,以及是否涉及强买强卖。平心而论,快递柜有其存在的必要,毕竟很多人已经习惯了“白天上班,下班回家先拿快递”的方式,工作、网购两不误。从这个角度上看,商家提供了有价值的服务,岂能要求人家一直学雷锋做好事?

  12小时内免费,超时后每12小时0.5元。这个价格看起来并不离谱,多数情况下可能依然是免费存放。不过,用户的警惕也不能说是多余:一者,如果家中恰巧几天没人,或者忘了取快递,这保管费就赶上快递费了;二来,商家是趋利的,如果对这样的试探无动于衷,谁能保证今后对方不会得寸进尺?

  问题的关键,其实不在于收费,而是收费是否经过了用户的同意,即收件人是否有说不的权利。由于长久以来奉行免费政策,很多快递员未经收件人同意就将快递放进了快递柜,“不送货上门”几乎成了潜规则。用户能理解、不计较,并不意味着如此做法就是对的,毕竟对很多原本可以“坐家里等快递”的人来说,用户体验下降,更不必说有些快递柜或驿站距离较远、货品较重等带来的不便。此外,不直接面对收货人,可能造成丢件的问题,还可能因运输过程造成物品破损而引发争议。

  事实上,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已经单方面违反了快递与客户之间的契约,除非事先声明或另有约定,否则就是服务打折或变相涨价,侵害了消费者的应有权益。这方面,2018年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已有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可见,送快递不能省去“验”这个环节。即使从情理上来说,消费者购买了快递服务,快递员怎么也应当至少上门送货一次,如果事先联系后家中无人,考虑到多次投递的成本,放到快递柜也是可以接受的选择。

  谁受益,谁埋单。对于原本可以直接收快递的用户来说,即使快递柜免费,出门取一趟也是平添烦恼。真正的受益者,其实是快递公司和不便收快递的用户。于快递员来说,往货品往快递柜一扔,确实要比送货上门省事多了——送得又快又多,东西还丢不了,何乐而不为?所以快递柜如果想收费,不妨以快递公司为目标,毕竟由于自己的存在,快递公司的投递效率大幅提高。于部分不便收取快递的客户而言,即使收费,也应当事先征得同意,绝不应先斩后奏。去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对此已有明确规定,无论是否收费,都应当事先征得收件人同意。

  收件人同意,收费无可厚非;未经收件人同意,不仅不该擅自放,即使收费也应当向存放人收取。这与“最后一公里”配送多样化并不矛盾,既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也是服务行业必须坚守的底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守护人民健康的蓝盾卫士——记白银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科长高红 守护人民健康的蓝盾卫士——记白银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科长高红
  • 守土有责善作为——记白银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高爱梅 守土有责善作为——记白银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高爱梅
  • 红山峡谷吸引旅游爱好者前往探险寻(图) 红山峡谷吸引旅游爱好者前往探险寻(图)
  • 奋进中的甘肃公安 奋进中的甘肃公安
  • 余建主持召开省公安厅党委会(扩大)会议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余建主持召开省公安厅党委会(扩大)会议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猪倌”党金钰:不等不靠摘穷帽 养猪脱贫奔富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猪倌”党金钰:不等不靠摘穷帽 养猪脱贫奔富路
  • 陇拍客|甘肃临泽:云销雨霁风光美(组图) 陇拍客|甘肃临泽:云销雨霁风光美(组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玉荣:从贫困户到脱贫典型的“蜕变”(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玉荣:从贫困户到脱贫典型的“蜕变”(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脱贫攻坚问题检视清零行动视频培
2   戴超赴甘肃药投甘肃科投对接洽谈合作事
3   定西市政府与甘肃农业大学召开地校合作
4   甘肃省最长9D玻璃栈道你敢不敢走?
5   广河县积极推进教育扶贫
6   临夏税务积极参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
7   康乐县开展“手绘乡村”志愿服务
8   “五一”小长假和政县接待游客6.5万人
9   积石山县:打造景美人富田园综合体
10   甘肃崇信:牡丹花开引游人
11   临夏州招商引资专员聘任会召开
12   让劳动者更光荣——临夏州总工会工作见
13   “五一”期间白银市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8
14   广河县发挥电商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15   临夏县:40条举措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