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电子客票全覆盖向美好生活进军

20-05-06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4月29日,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将全线实施电子客票。至此,全国铁路开通电子客票的车站达到1075个,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了电子客票全覆盖。(4月29日经济日报)

  电子客票全覆盖是铁路科技的又一次进步。人类社会每一次进步都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在当今社会中早已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日常生活的手机、电脑、空调等,大到国家发展建设的高铁、5G、量子卫星等,科技无处不在并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国家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力量,其科学技术发展一直备受瞩目。近年来铁路科学技术在不断的探索创新中同样取得了可喜成果,高铁的开通运营、12306APP的上线运行、刷脸、刷身份证进站乘车等都是铁路科技发展进步的产物,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便利,畅享美好生活。电子客票实现全覆盖是铁路科技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国家科技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凝聚着科技工作者的结晶。

  电子客票全覆盖是铁路的又一次利民之举。为人民服务一直以来都是铁路工作者的初心,然而购票难、排队难、退票难等问题一直受到人们的诟病,同时也一直牵动着铁路工作者的心,在此情况下铁路客票不断推陈出新。从最初的纸板客票到软质客票,再从后来的软质客票到磁质客票,然后是现在的电子客票,铁路客票的样式在变,始终不变的是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电子客票全覆盖让人们的铁路出行变得简单、顺畅、舒适,解决了购票难、排队难、进站难等一系列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人们出行的时间成本充分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电子客票全覆盖更加契合人们低碳、绿色的健康生活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国家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不得不做出取舍放宽了对生态环境的要求,经济得到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不同程度受到了污染,雾霾就是生态环境受到污染最突出的表现,人们正在自食恶果。现在国家强盛起来,人们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护生态环境深入人心。铁路作为国家建设交通强国的先行者,在保护环境方面也应发挥积极作用。2019年铁路旅客发送量为35.8亿人,以一张客票重量为0.005千克计算,35.8亿人人手一张纸质客票,纸张的消耗量就高达17900吨,而制造每吨纸需要3.5吨木材、100立方水、1.5吨煤,同时带来100立方废水和大量废气,对社会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电子客票全覆盖则有效减少了铁路客票对纸张的需求,同时减少了部分被随手丢弃的纸质车票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电子客票全覆盖的实施是铁路作为国有大型企业承担其社会责任的有力践行,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有力行动。

  铁路客票从有形到“无形”的转变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映射,人们向往的正是铁路人追求的,在这方寸之间笔者相信铁路将同全国人民一起携手向美好的生活出发。(赵守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市学院一成果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兰州城市学院一成果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 “五一”假期 兰州市投入警力2.6万人次保障出行安全 “五一”假期 兰州市投入警力2.6万人次保障出行安全
  • “五一”假日武威市旅游市场回暖复苏 “五一”假日武威市旅游市场回暖复苏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四)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四)
  • 甘肃敦煌:乐享“五一”缤纷假期(组图) 甘肃敦煌:乐享“五一”缤纷假期(组图)
  • 用奋斗的青春护航高铁——记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兰西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学东 用奋斗的青春护航高铁——记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兰西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学东
  • 甘肃临夏(中荷)国际鲜花港项目进展顺利 甘肃临夏(中荷)国际鲜花港项目进展顺利
  • 临夏州康乐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临夏州康乐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正式启动
2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推进乡镇街道管
3   酒泉金塔念好科技“三字经”助农脱贫又
4   天水市秦州区开展白家河鱼类调查
5   兰州市建立不动产登记办税便利化工作联
6   兰州城市学院一成果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
7   西北师大共青团荣获全国、全省“五四”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产业 聚
9   兰州榆中:二维码扫一扫 后厨炒菜全都
10   兰州铁路局“五一”小长假共发送旅客60
11   “五一”假期 兰州市投入警力2.6万人次
12   “五一”假日武威市旅游市场回暖复苏
13   【中央媒体看甘肃】一次特殊的拜年
14   开启产业富民新生活——甘肃武威黄花滩
15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