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志愿者”有限,“志愿服务”无限

20-04-30 18: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刚刚过去的全民抗疫,有一个群体十分特殊。他们不像白衣战士主宰救治一线,也不是像社区工作者在防控战场力挽狂澜,但他们遍布在医院、社区和保供等许多重要工作场合。哪里都离不开他们。他们就是形形色色的志愿者。

  说志愿者形形色色,是因为在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中,由于各种原因,志愿者称呼存在一定泛化的现象,它突破了《志愿服务条件》关于志愿者的内涵。

  笔者认为,作为法律概念的“志愿者”是有限的,但作为普遍存在的“志愿服务”是无限的。随着疫情进入尾声,厘清二者的关系很有必要。

  与大家多年所说的“好人好事”不一样,与“好人”意义相近的志愿者是国际通用的名称。中国的志愿者,需要向志愿服务组织注册,通过审核批准,才能获得这个身份。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是自愿、无偿向社会或者他人提供的公益服务。在这一次战疫中,许多志愿者充分理解和体谅抗击疫情阻击战的特殊性,自带干粮、自带装备,奋勇参战,用实际行为彰显了责任和担当。他们追求的是一种精神价值。武汉的快递小哥汪勇变身成为接送金银潭医院的外地援汉医务人员的专职司机。54岁的何辉奔赴各大医院,帮忙运送物资,义务接送医护人员,最终因染病牺牲。90后党员邵剑昭做百步亭社区居民的“勤务兵”,为居民组织团购垫付10余万无。武汉某高校的“本禹志愿服务队”为抗疫人员的子女在漫长的疫期提供成长菜单。靳官萍、杨军等人向招募方郑重提出申请、经过审批,最终成为中国疫苗接种志愿者。他们都是武汉抗疫志愿者中的杰出代表。

  将志愿者的志愿服务与非志愿者(义工)的志愿服务,与本质上的职务行为,与有偿劳动区别开来,不是否定后三种劳动者在特殊情况下的劳动价值,这些劳动都是抗疫不可或缺的部分。在五一到来之际,都应该获得社会的尊敬,各自的权益都应该得到相应的维护。

  区别的意义在于:一是维护志愿者崇高的道德品质,保持队伍构成及功能的纯洁性。因为志愿者与志愿服务组织、与志愿服务对象具有特定权利义务方面的关系;二是很多组织行为或有偿行为的劳动者冠以“志愿者”之名,有的并非恶意盗用或有意混淆,而是出于对志愿者的价值认同。但因为以志愿者之名,反过来可能弱化职务的法定要求,或因志愿者之名,损害履职者的正当权益。固要区别开来;三是建设和招募志愿者队伍,要清晰和落实授权程序,减少模糊空间。同时要在法规上为志愿者之外的志愿服务留有空间,让它具有自己的合法性。

  总之,按《志愿服务条例》的要求,志愿者队伍总是有限的。由于各类职务人员向社会提供职务之外的服务有无限的空间,由于许多没有加入志愿者队伍,但无偿为社会提供服务的人大有人在,能量巨大,所以,志愿服务是无限的。正确区别开来,有利于实现志愿服务事业的更好发展,更有利于社会主义劳动队伍的活力得到更加充分的释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六)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六)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九)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九)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六十)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六十)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七)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七)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八)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八)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五)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五)
  •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花果飘香春色浓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花果飘香春色浓
  • 走近晴望川民俗文化村:追寻黄土记忆 体验民俗风情 走近晴望川民俗文化村:追寻黄土记忆 体验民俗风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周刊(2020年第7期)
2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3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4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5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6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7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8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花果飘香春色
9   走近晴望川民俗文化村:追寻黄土记忆
10   【专题】点燃青春火炬 奔向美好明天—
11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召开提质增效动员
12   云赏牡丹 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2020
13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举办第十四届摄影
14   陇南徽县小山村成旅游打卡“网红村”,
15   甘肃省将举办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