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带导盲犬乘车被赶:相关知识的科普急需提上日程

20-04-30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一条导盲犬被赶下公交的视频引发公众关注。山西太原一位交警扮盲人带导盲犬坐公交,却遭到司机和乘客的驱赶,事后导盲犬被骂哭,其主人说几乎每天都会被赶。27日中午,山西省太原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吴姓部长回应澎湃新闻时称,对于该司机,会被扣罚一定工资,此外会加大员工培训力度。

  从法律上看,导盲犬上公交车本身就没有什么可以被指摘的。2012年国务院颁发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第16条明确规定:“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山西省城市公共客运条例》第四章三十二条第(五)项也有明确规定,禁止携带动物乘车,但导盲犬除外。

  其次,导盲犬往往受过良好的训练,上公交车基本不会影响司机和乘客的正常驾驶和乘坐。一只合格的导盲犬的训练要经过筛选幼犬、寄养家庭成长、在培训基地进行导盲犬技能培训、与使用者进行共同训练这四个步骤,这个漫长而严苛的过程保证了每只导盲犬的“专业”,训练有素的导盲犬,在公共场所只会安静地等待,不会给人们带来任何的麻烦。

  但是,现实中导盲犬被拒的现象为何频发呢?

  在导盲犬相关知识上缺乏社会普遍的认知,很多人不了解导盲犬也不了解盲人出门的困境,在无意之中伤害了盲人的心。从采访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出,司机大声叫嚷着:狗咬人会得狂犬病,啥狗都不行。司机首先从认知上,就不知道导盲犬可以上公交车的规则,这是公交公司在员工培训上没有做到细致落实相关规定的表现。而回应中,仅仅是扣罚工资并不能服众,更重要的将导盲犬的相关规定落实到员工的培训中,让更多的司机没有这样的认知误区。

  对于普通的乘客而言,媒体也要加大宣传力度,将导盲犬温顺、冷静的形象扩散到大众的心中,让“恐”导盲犬变成“护”导盲犬。其实,面对盲人,大部分的人们还是懂得要关爱和礼让的,拒绝接受导盲犬上公交车的行为大多是建立在惧怕恶犬的心理上的。消除大众的刻板印象,是保证导盲犬正常出行的重要前提之一。

  在此次事件中,与其吐槽社会不关心盲人处境,不如做好导盲犬的科普工作。“知行合一”,知在行前,公众只有了解导盲犬的知识,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给盲人让出出行的通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三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三
  •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友邻空间”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友邻空间”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 熟悉的味道回来啦 兰州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昨日开市 熟悉的味道回来啦 兰州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昨日开市
  • 兰州皋兰:文旅产业成农民致富“金钥匙” 兰州皋兰:文旅产业成农民致富“金钥匙”
  • 酒泉市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一季度经济社会持续回升向好 酒泉市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一季度经济社会持续回升向好
  • 五一游甘肃丨省内旅游记得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 五一游甘肃丨省内旅游记得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
  • 兰州市出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兰州市出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高速公路局发布五一期间出行指南
2   甘肃两人被评为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
3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
4   五一游甘肃可乘坐这些旅游专列
5   甘肃省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项目通过初
6   五一期间 兰州市高温将奔至33℃
7   甘肃省两名个人一个集体获“中国青年五
8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
9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曝光10起欺诈骗保典型
10   兰州市公园已做好迎客准备
11   项目拉动稳中求进 一季度兰州高新区完
12   兰州公安各分局心系群众为民办事暖新闻
13   兰州市文旅局发布“致广大来兰游客的一
14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2020年第三讲举行
15   中共兰州市委组织部公开选调工作人员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