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脱贫路上“慢火车”,助力百姓富裕路

20-04-21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笔者获悉,四十几年来,在淄博站至泰山站间每天往返着一列票价低廉的绿皮小火车—7053/7054次列车,沿途停靠24个站,它曾是鲁中山区通往外界的唯一交通工具,速度虽慢,却为山区百姓带来了希望,小山村闭塞的面貌焕然一新。(中新网)

  在高铁运营里程3.5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达13.9万公里的今天,“慢火车”似乎有些格格不入,对铁路部门来说,开行“慢火车”利润甚微,甚至某些情况下是亏本的。可是,这些慢火车依旧数十年如一日的运行在自己的轨迹上,改变着许多山区百姓的命运,承载着希望与幸福奔向远方。铁路部门始终默默把旅客的需求放在首位,把“人民铁路为人民”写在心中,落在行动上。

  “慢火车”精准发力打通山区百姓“致富路”。脱贫致富,交通先行。在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一列列“慢火车”犹如舞动的针线,紧紧的将偏远山区与中心城市连接起来,它就像一辆加长版的“庄户列车”,为山区百姓打开一条致富通道,帮助山区百姓把当地特色农产品运出去,让县、乡、村之间能够流通起来,盘活当地的旅游、农副产品深加工等资源,为山区百姓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让乡亲们生活有了奔头、有了更多的憧憬。显而易见,精准发力的“慢火车”,载着山区百姓驶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慢火车”精准发力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摆脱贫困,谋求幸福。如今的“慢火车”已然成为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它不仅带动沿线生态农业快速发展,助力形成苹果、草莓、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基地,让坐着小火车赶大集、品尝农家饭、买点土特产成为体验“乡情慢车”的必选,还凭借“慢”的情怀吸引着众多“驴友”慕名而来,为当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显而易见,精准发力的“慢火车”,以“连点成线”的独特优势,为山区百姓织起一张经济发展的“网络”,促进沿线农户增收致富,助力沿线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如果说,日行千里的高铁展现的是中国速度,那票价低廉、造福山区的“慢火车”是铁路部门助力扶贫的责任担当。笔者相信,这“慢火车”将会载着爱与温情奔赴更美好的明天!(兰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永昌县焦家庄镇:高原夏菜鼓起农户“钱袋子”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永昌县焦家庄镇:高原夏菜鼓起农户“钱袋子”
  • 陇南成县西狭颂景区沿线油用牡丹争相绽放 陇南成县西狭颂景区沿线油用牡丹争相绽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永昌县:土坯房屋换新装 村亮人爽新生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永昌县:土坯房屋换新装 村亮人爽新生活
  • 平华公路项目第一高墩封顶 平华公路项目第一高墩封顶
  • 平凉市中小学全部开学复课 平凉市中小学全部开学复课
  • 抓重大项目 促有序复工——兰州新区加快推进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建设 抓重大项目 促有序复工——兰州新区加快推进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建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市金川区:入股养殖分红利 笑迎生活奔小康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市金川区:入股养殖分红利 笑迎生活奔小康
  • 多举措防疫保健康 兰州市小学高年级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文图+视频) 多举措防疫保健康 兰州市小学高年级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文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扶贫】
2   甘肃省健康扶贫政策(医疗部分)分级诊疗
3   定西市召开全民阅读领导小组会议
4   庆阳市政府2019年工作亮点扫描
5   庆阳市妇联四届四次执委(扩大)会议召
6   庆阳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
7   董建镇检查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各项准备
8   千里驰援 医者仁心——甘肃省第四批驰
9   贠建民在庆城县环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10   庆阳市政协委员陆续抵达驻地报到
11   陇南礼县:249名务工人员“一站式”返
12   宁县第二人民医院特邀专家开展义诊活动
13   陇南成县西狭颂景区沿线油用牡丹争相绽
14   《庆阳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新闻发
15   庆阳市科技系统力促科技与农业深度融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