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直播带货“搭把手”,湖北经济“活起来”

20-04-20 11: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在谈到铁路和电报的商业意义时,哈佛大学教授查德·泰德罗感慨到:任何能打破对于人、产品和信息的时空限制的新发展,都会对商业运作的方式产生巨大的影响。这句话也适用于疫情期间星火燎原的直播带货。

  4月10日,著名“网红”罗永浩在直播平台上用360多万元打赏收入购买了60多万斤湖北秭归脐橙,再以0.01元5斤包邮的“白菜价”义卖给全国网友,让我们看到了直播带货在恢复经济中的能量。4月18日,抖音联合新华社又举办了另一场带货活动,新华社主持人和杨坤化身“带货主播”,与湖北五位市州长连麦,共同推荐各地特产。这次活动累计带货58万件,总带货金额超2426万元,直播带货俨然成为助益湖北经济复苏的“利器”。

  都知道,当疫情的“东风”不与周郎便,经济的“铜雀台”就可能“春深锁二乔”。这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影响,作为重灾区的湖北、武汉,更是不例外。现在,在离汉离鄂通道重启的背景下,如何带动湖北省内农副产品销售,助力湖北摆脱疫情带来的影响,是摆在湖北面前的另一场“战疫”。

  关于复苏湖北经济,中央政治局会议曾提到,要制定专项支持政策帮助湖北解决财政、融资、供应链等实际困难,这些宏观政策应当已经在制定或落地过程中。但也要认识到,政策具有一定的时滞效应,政策作用很可能会在第二季度显现,但眼下对湖北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农副产品企业来说,燃眉之急是尽快将产品卖出去,以补充现金流,为活下去积蓄粮草。在这样的时刻,互联网平台的直播带货因缘际会充当了“奇兵”的角色。

  互联网时代有一句经典格言:生意的本质即是流量。而这次直播带货潮或许诠释了另一重道理:流量即是销量。头部的短视频平台与电商平台是一个巨大的流量池,在线下交易受到抑制的时候,线上流量的商业价值便得到极大挖掘。这一方面体现在流量本身带来的广告与增值服务收入,另一方面,便是其可以直接与具体的商业场景结合,催生、壮大新的商业模式,譬如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是一场商业革命,如查德·泰德罗教授所言,它重构了传统商业人货场的关系,最大程度地精简了中间交易环节,使人与货直连,提升了商业效率。而且,带货主播的导购式存在,为这种交易模式带来了更多人格化色彩,与传统图文方式相比,互动式推销更能打动消费者,也更接地气。

  在这种逻辑之下,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各平台的直播带货能够在复苏湖北经济中发挥巨大作用。

  一是,直播带货本质上是一种电商形式,消费者通过直播带货可以更快地买到所需商品;二是,人格化互动,可以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湖北特产的优势与特色。不论是恩施州的玉露茶、藤茶,还是荆州小龙虾、藕带,抑或者是十堰武当道茶、房县黄酒、房县香菇等,通过主播的主动推销,很容易激发用户的购买欲,促成交易。尤其是,这次疫情期间的直播主播中多了很多地方官员的身影,市长县长们做主播,本身就是对产品的质量背书。

  比如在18日抖音联合新华社举办的这场带货活动中,湖北五位市州长在特产推介中融产品介绍与地方风物解读于一体,诙谐幽默,金句迭出,既卖出了家乡特产,也用亲民友好的形象收获了网友好评,这都为湖北经济复苏争取了更多支持——既包括情感上的,也包括真金白银的投入。

  某种程度上,这就是互联网带来的技术红利,或者说是直播平台对经济的重新赋权。而这种“搭把手”“拉一把”在疫情期间的作用,将改变上千上万湖北家庭的生计,这是最能打动人的地方。

  当然,我们应当看到,直播平台助力湖北经济复苏的背后,是平台大量的技术、资金以及流量投入。从商业上来说这当然是一种双赢,但也正如贝索斯所言: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直播平台重金扶持湖北企业直播带货,体现的正是互联网平台在疫情面前的那种悲悯与责任,这也契合了我们对企业的期许:有商业的地方,就应该有美德。(文/新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材种植拓宽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材种植拓宽致富路(图)
  • 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开启加速度 全力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 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开启加速度 全力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
  • 祁连牧场 祁连牧场
  •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富民兴陇谱新篇:当梦想照进现
2   甘肃崇信县:火了林下鸡 肥了窑洞牛 美
3   甘肃东乡 逐村逐户攻坚摘帽(决战脱贫
4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
5   祁连山下杏花香
6   甘肃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主题乐园开门迎
7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
10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
11   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开启加速度 全力打
12   富民兴陇甘南篇
13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14   【滴水藏海】一个不屈的春天
15   【美文欣赏】故乡在远方
分享到